边看直播边下单,外卖格局被搅动?

边看直播边下单,外卖格局被搅动?
2023年02月09日 15:37 中国新闻网

近日,#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登上微博热搜。一时间,网友纷纷热议:“美团要慌了吗?”“外卖小哥是否会开直播?”

外卖格局,是否将迎来新一轮大战?

无具体时间表

但早已试水

对于上述消息,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7日对中新财经记者回应称,“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尽管抖音对传闻中的时间表予以否认,但8日港股收盘时美团下跌6.48%,仍让不少人视为是受“抖音上线全国外卖服务”消息影响。

对于外卖业务,抖音早已心动。

早在2022年8月,饿了么与抖音共同宣布达成合作。饿了么商家版后台开通了抖音推广入口,抖音则新增“外卖到家”服务,用户在刷抖音视频时,可通过点击POI(兴趣点)进入商家店铺界面,选择外卖服务后跳转到饿了么小程序下单、选菜品。

饿了么向中新财经证实,这一合作已从最初的南京试点,发展到覆盖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武汉、宁波等近20个城市。

1月16日,抖音宣布试水“团购配送”。截图自“抖音生活服务商业观察”微信公众号。

而抖音本次回应的“团购配送”,则是在今年1月中旬上线,面向餐饮商家(非果蔬生鲜),在北京、上海、成都三个城市开放自助入驻。

据抖音介绍,在“团购配送”方式下,商家能够以套餐的形式在抖音的短视频或者直播中多角度展现商品,用户在短视频或直播间中被“种草”后,便可立即通过短视频的POI货架、直播间小房子货架来购买商品,外卖则由顺丰同城、达达、闪送负责配送。

边看边吃

抖音式外卖是否好做?

“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逻辑来说,抖音做外卖其实是一种必然。”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中心研究总监李应涛向中新财经表示,互联网企业属于生态型企业,边际成本低,在根基稳定之后,必然会尝试发展与主业关联性和协同性比较强的业务。

李应涛指出,抖音手握巨大的流量,在外卖方面有很大的延展优势,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切入市场。但在履约方面,抖音能否协调好配送人员,提升运营效率,仍是未知数。“因此目前(抖音)还是在与饿了么等第三方合作。”

抖音平台与饿了么合作的外卖项目。截图自抖音平台。抖音平台与饿了么合作的外卖项目。截图自抖音平台。

此外,在百度“折戟”外卖后,如今的外卖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行业壁垒高筑。此时入场,无论是餐饮商户资源还是用户的争夺,都将是一场耗费战。

2022年,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辛利军曾对媒体表示,京东正在探索进军外卖行业的可能性。他表示,京东的物流子公司达达快送在同城配送方面拥有“强大能力”。然而此后京东在外卖方面却陷入沉寂。

投石问路 意在美团?

尽管外卖市场目前是由饿了么、美团“两分天下”,但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抖音试水,压力更多给到了美团身上。

一名业内人士向中新财经表示,在本地生活方面,饿了么主要专注于“到家”服务,而美团则同时囊括了“到家”与“到店”服务。“此前抖音已有到店业务,例如推荐餐厅并推送团购券,这种模式类似于美团的大众点评。”她认为此次抖音向“到家”服务延展,无疑是想在整个本地生活领域分羹。

资料图:外卖员正在一家餐饮店取外卖。陈岁丰 摄资料图:外卖员正在一家餐饮店取外卖。陈岁丰 摄

那么,美团在本地生活方面的业务是否会迎来挑战?

该业内人士认为,此时下定论还为时尚早。“此前抖音上线了线上超市,但线上商超已有天猫、京东,‘护城河’很深。外卖方面同样如此,且外卖盈利依赖规模效益,抖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应涛表示,尽管抖音的入局不会让外卖的基础商业逻辑产生变化,但与电商产业相似,直播电商满足冲动型消费,货架电商满足主动搜索型消费,抖音更容易产生冲动型消费。

“抖音依托智能算法向用户推荐相关的短视频或者直播,从而使用户产生下单的冲动,这种即时匹配的需求模式与美团、饿了么不太一样。”

编辑:高萌

责编:宋方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抖音 外卖 美团 饿了么 直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