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纷纷囤积黄金金价走势各方观点不一

各国央行纷纷囤积黄金金价走势各方观点不一
2023年02月09日 10:3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季晓莉

  2022年,全球各国央行买金的热情升至数十年来的高位。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各国央行黄金净购买量达1136吨,较2021年的450吨翻了一番还多,价值约700亿美元,达到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作为无主权信用风险的全球“硬通货”,黄金是央行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重要工具。展望2023年,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各国央行购金行为有望继续,黄金仍将有不错表现。

  然而近日投资者权衡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影响,同时美元指数反弹以及市场获利了结情绪浓厚,黄金期货从9个月多的高点回落收跌。

  全球黄金总需求升至逾10年高位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全球各国央行购入了417吨黄金,2022年下半年黄金总购买量超过800吨。2022年黄金需求达到4741吨,同比增长18%,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各国央行的大力度购金和持续走强的零售黄金投资是主要的驱动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路易斯·斯特里特表示,2022年各国央行对黄金这一避险资产的需求大幅增加,整体黄金投资需求较2021年上升了10%。其中,新兴市场国家购金最为积极。土耳其央行是2022年最大的“黄金买家”,全年黄金储备提升了148吨,目前升至542吨,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中东地区的埃及、卡塔尔、伊拉克、阿联酋在2022年分别增持了47吨、35吨、34吨、25吨黄金。

  2022年,中国于11月和12月连续两次宣布购入黄金,购入量总计62吨。截至2022年底,中国的黄金储备为2011吨,占其全部外汇储备的3.6%。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在当今全球黄金市场中的地位与30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30年以来,中国的年度黄金消费量已增长5倍,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略多于375吨,增长到2013年的1347吨。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着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地位。2022年,中国占全球黄金首饰总需求的27%以上。同时,中国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2022年中国的黄金产量估计占世界总产量的10%。

  全球通胀走高也刺激了金条与金币投资的增长。其中,中东地区2022年全年金条与金币总需求量达78吨,同比增长42%;欧洲2022年全年金条与金币总需求量达314吨,同比增长14%。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古法金等高端金饰产品也在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一方面,这些产品通过新颖的创意设计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另一方面,丰厚的利润也促使金饰生产商大力推广此类产品。另外,24K硬足金饰品也凭借高纯度和时尚设计不断抢占18K和22K金饰产品的市场。

  避险需求成金价上涨主要推手

  在多国加息潮下,2022年全球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剧烈波动,避险情绪推动各国央行选择增持黄金。2023年,由于央行购金需求往往由政策驱动,尽管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增长放缓或限制黄金储备增长空间,但仍有一定的购金潜力。

  随着全球投资者涌入黄金市场,黄金价格有望维持在历史高位运行。1月16日,国际金价突破1900美元/盎司关口,创下近9个月以来新高。随着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美元指数筑顶回落,黄金价格有望得到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立新认为,2022年作为高通胀的一年,各国央行或机构投资者为了储备资产多样化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而购金,充分体现了黄金传统的保值和分散风险的作用。

  西南期货研报称,在全球金融资产大幅波动及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背景下,央行增持黄金是金价上涨最有效的风向标之一。在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等因素影响下,黄金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中州期货研究所所长金国强则表示,考虑到美国供应链问题依旧难以快速解决,通胀水平仍处高位,失业率维持在历史低位,经济增长韧性较强,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重回宽松,未来黄金价格可能难以突破2022年高点。

  全球最大在线实物黄金交易平台BullionVault研究主管阿德里安·阿什表示,市场在伦敦黄金基准标售中突然回落,表明新年金价大涨更多是由纽约商品交易所和远东市场的投机行为推动,而非实物需求。

  今年还会涨吗

  王立新表示,展望2023年,中国金饰需求和黄金实物投资需求有望反弹。首先,中国经济预计将呈现显著复苏,中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可能随之提升;在储蓄意愿再创新高的当下,作为有效且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黄金将很可能继续吸引大量投资者。

  近期,华尔街多家投资机构发布看多黄金的报告。美国银行预计贵金属将成为未来3年的重要资产。高盛重申了其对黄金的看涨前景,表示金价很可能持续上涨,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和全球去美元化非常利好黄金。

  一些分析师表示,对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立场的预期转变,是金价最大的看涨因素。通胀压力降温给了美联储进一步放慢加息步伐的空间,导致债券收益率和美元在一定程度上逆转了2022年的大幅升势。

  2月2日,现货黄金收盘下跌1.92%,从当天创下的1959.78美元高点大跌至1911.21美元低点,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支撑金价。随后,欧元下跌,美元得到支撑,这推动黄金价格在此前触及10个月高点后走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的通胀速度可能呈下降趋势,但考虑到劳动力市场的短缺,美联储将更难将通胀率降至2%的预期目标。未来几天的美国1月劳动力市场和非农就业数据,是美国利率前景的关键组成部分。这可能为美元从熊市周期低点的调整提供动力,因此预计这将对黄金价格构成压力。

  古法金:中国古法黄金铸造工艺历史悠久,包括搂胎、锤揲、錾刻、镶嵌、珐琅、花丝等十几种工艺。这类金饰表面呈亚光、砂状肌理,与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审美相契合,消费群体高度年轻化。古法金饰品作为金饰产品的子品类,在过去两三年发展迅猛。2021年,古法金销量在中国金饰市场排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足金和硬足金饰品。2022年,古法金占比预计升至第二位。

  足金、18K金: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及其1号修改单,“足金”指金含量最低为990‰,“18K金”指金含量最低为750‰。含金量为999‰的“千足金”和9999‰的“万足金”,购买时的价格虽然悬殊很大,但其实都一样保值,因为“千足金”和“万足金”最后回收的价格,都是按照足金的价格来收的。含金量越高的饰品越软、越容易变形,购买黄金饰品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购。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