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厂 “碳”路疾行

绿色工厂 “碳”路疾行
2023年02月08日 03:35 媒体滚动

  ■ 天津日报记者 韩启 郝一萍 报道

  ■ 总部位于经开区的泰达洁净是国家级绿色工厂,目前该公司对产品废料回收利用率已达100%,并将绿色发展理念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

  ■ 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海特早在2018年就已被评为绿色工厂。该公司重点开展了废水、废气和噪声的污染改造项目,目前企业有机废气处理效率提升了55%,预计年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量0.31吨、废活性炭排放量20吨

  ■ 被评为2021年度天津市绿色工厂的联合利华,厂区电力100%使用清洁电力,且目前已实现废弃物零填埋

  ■ 利民调料曾获2020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公司通过改进工艺、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逐步淘汰耗水、耗能严重又污染环境的落后用水设备,改造后灭菌车间每月用水节约85%以上

  绿色工厂

  ◆用地集约化  ◆原料无害化  ◆生产洁净化  ◆废物资源化  ◆能源低碳化

  在推动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方面,天津有一个重要抓手——培育绿色工厂。作为绿色制造的主体,绿色工厂建设是践行“双碳”战略的具体体现之一。何为绿色工厂?现行《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对此有一个定义,即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近些年,天津所培育的绿色工厂又是如何实现“五化”的?

  废料回收利用率达100%

  绿色发展理念延伸至上下游

  回想起一年前公司正式跻身国家级绿色工厂之列,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泰达洁净”)总经理谢敬伟依然充满喜悦之情。他告诉记者,对公司而言,这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通过创建绿色工厂,泰达洁净的员工已将低碳环保的理念深植于心。

  去年底,《天津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对外发布。在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大绿色工厂培育力度,对绿色工厂实施“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制度。显然,在建设绿色工厂方面,泰达洁净已是天津的“领跑者”。

  作为国内知名的熔喷滤材生产商之一,总部位于天津经开区的泰达洁净现有7条生产线,厂区总面积超过了3.8万平方米。据谢敬伟介绍,在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后,除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环保性能,泰达洁净更加注重节能减排。比如,公司开发了可降解材料,将绿色环保的理念从产品生产一直贯穿至回收方面。最让谢敬伟引以为傲的是,公司对产品废料回收利用率已达到100%。

  泰达洁净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始于2021年6月。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并在减碳工作中勇为先锋,是这家天津国企发力绿色工厂建设的初衷。

  创建绿色工厂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来说,更是如此。“通过绩效激励的方式,公司对产能、能源消耗等数据设定目标值,根据完成情况进行奖惩。”  谢敬伟告诉记者,围绕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目标,泰达洁净此前在设备、工艺、排产等方面均开展了大量工作。比如,在设备方面,公司对于老旧设备及时更新或进行大修改造,使其处于高效运转状态;在工艺方面,公司对原有工艺进行整合优化,从技术层面降低对原辅料、能源等的消耗量;在排产方面,公司通过合理安排订单的生产顺序,使产能达到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在推进绿色转型中,泰达洁净除了将自身打造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还将绿色发展理念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谢敬伟对记者表示,综合考虑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包装、物流、销售、回收和再利用等多个环节的节能环保因素,泰达洁净与上下游企业共同践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社会责任,打造绿色供应链。

  位于武清开发区的天津澳普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澳普林特”)是一家泛半导体精密制造与新材料供应商,主要产品为手机精密组件、模切制品、印刷耗材等光电新材料。早在2019年,这家公司就开始筹划创建绿色工厂。但与泰达洁净不同的是,该公司的武清厂区为市级绿色工厂。

  澳普林特革新主管李茹告诉记者,公司最初启动创建绿色工厂主要来自客户在绿色供应链方面的要求。此后,绿色工厂建设也极大提升了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知名度。截至目前,公司客户已涵盖三星、谷歌、京东方等跨国公司。

  “公司十分重视绿色发展,设置了绿色工厂管理机构,负责有关绿色发展的制度建设、培训教育、实施、考核等工作。”以原材料选择为例,李茹表示,澳普林特实行绿色管理计划,对供应商进行持续管理和评估,对采购原料的有害性进行验证,杜绝使用有害物质及相关化学品。

  涵盖“五化”要求

  绩效指标权重占比最大

  在申报绿色工厂时,第三方评价报告是能否创建成功的重要依据之一。

  “评审专家主要关注第三方评价报告的评分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而评价结果本身可以充分反映出申报公司的绿色工厂创建水平。”天津中至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至信公司”)负责人郑曦晖告诉记者,一份完整的第三方评价报告通常需要3至6个月才能完成,其中包括企业概况、评价过程和方法、评价结论、创建工作建议、相关佐证文件等。

  自2018年以来,郑曦晖所在的公司已累计为26家绿色工厂出具了第三方评价报告。“根据行业分布来看,目前电子、轻工、机械行业通过的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排名前三,占比均超过10%。”郑曦晖说。

  记者注意到,天津此前曾鼓励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中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链企业加快创建绿色工厂。而对于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乙烯、原油加工、合成氨、甲醇、电石、烧碱、焦化、铁合金等高耗能行业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相关部门也有明确的能耗“门槛”,比如能耗水平原则上应达到或优于相应国家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先进值。

  除了基本要求外,绿色工厂评价所涵盖的一级指标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据郑曦晖介绍,绩效指标对于绿色工厂评价影响最大,权重占比达30%。其中,绩效指标又下设了5个二级指标,包括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

  在废物资源化方面,郑曦晖对于所服务的一家灌溉公司留有深刻印象。据他称,该公司不断探求原材料成本节约,先后成功研发了薄壁滴灌带和轻量化滴头,使原材料节约量达到15%以上。不仅如此,该公司自建厂之初就引进了撕碎机、造粒线,对于自产的不合格产品、废边角料进行回收利用。其中,回收利用率达到了100%。

  除了从事绿色工厂第三方评价工作,中至信公司近些年还为客户提供清洁生产审核、能源管理、节能诊断等服务,以助力其创建绿色工厂。郑曦晖告诉记者,清洁生产审核是一种对污染来源、废物产生原因及其整体解决方案的系统化分析和实施过程,旨在更高效地利用资源,减少或消除废物的产生和排放。

  全市绿色制造单位

  到2025年达到300家

  从培育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再到推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等,天津近些年正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按照《实施方案》的最新要求,到2025年,全市绿色制造单位达到300家。

  眼下,创建绿色工厂已成为天津推动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的重要抓手之一。记者注意到,在总体目标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减排效果显著的低碳零碳负碳工艺装备产品,筑牢工业领域碳达峰基础。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天津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王会芝告诉记者,仅从化工、建材、钢铁和有色金属等四大高耗能行业来看,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的比重便已达到30%左右。在她看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不仅有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有助于提高工业核心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王会芝认为,相关工业企业要提高绿色转型的主动性,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公司整体战略中。“企业应推进全生命周期环境管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包括产品研发、生产、物流等在内的全流程,持续实现节能降碳。”她说。

  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通过采用清洁化生产技术等,可有效地降低能源和原料消耗,并减少固体废物污染。建设绿色工厂本身正是践行“双碳”战略的重要体现之一。“未来,天津应继续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绿色工厂,为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提供动能和活力。”王会芝对记者表示,通过建设绿色工厂,企业不仅能促进能效提升,还可充分发挥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提高绿色示范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虽然我国近些年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王会芝认为,由于企业数量众多、发展参差不齐,下一步仍需结合“双碳”的新要求,一方面要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另一方面要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加法”。“一是鼓励企业加强清洁生产和绿色技术创新,引导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材料,优化生产工艺,采用先进设备,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二是推动企业节能减排数字化,利用5G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对能源、物耗、排放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构建企业最佳节能模式和节能评估指标,加速实现‘绿色智造’的转型。”她说。

  重点关注污染处理

  每个项目需1至2年

  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海特”)是一家提供飞机维修、“客改货”等服务的企业。

  早在2018年,天津海特就已被评为绿色工厂。多年来,该公司根据业务性质,重点开展了废水、废气和噪声的污染改造项目。

  针对废水处理,负责厂房设施升级改造的设备部经理刘开向记者介绍:“我们的整机喷漆业务中会涉及喷漆废水。所以我们在筹建二期维修机库工程时,就重点关注了废水的处理工艺。”他进一步解释称,“我们建设了综合废水处理站项目。目前,废水处理站设置了两套废水处理装置。其中,一套为含铬废水处理装置,处理能力为5立方米/天;另一套为综合废水处理装置,处理能力为10立方米/天。工厂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已能够稳定处理业务废水,保证达标排放。”

  针对废气处理,天津海特2021年开始进行改造升级,投资近500万元,将原来的“漆雾过滤棉+活性炭吸附”处理工艺提升改造为“沸石转轮+催化燃烧”处理工艺。新工艺是目前我国废气处理领域中较为高效的处理技术。2022年10月完成改造升级后,有机废气处理效率提升了55%,预计年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量0.31吨、废活性炭排放量20吨。

  针对飞机发动机测试产生的噪音,天津海特在试车坪上安装了降噪导流屏。该设备能够将96%的气流导向空中,降低噪音46分贝。

  除此之外,公司还在能源节约、材料减害等方面下了功夫,包括用地源热泵系统代替集中供暖和中央空调制冷,制冷效率提高了50%以上;在喷漆工艺流程内,大量使用环保型油漆替代传统的高固态高污染性油漆等。

  按照流程,每个改造项目在筹备前期,都要先进行可行性评估,对投入产出、改造计划等进行调研分析;进入施工阶段后,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二次论证;完工之后经过调试,即可正式投产。根据天津海特的经验,项目流程短则不到1年,例如废水处理项目;长则近2年,例如废气处理项目。

  谈及打造绿色工厂的原因,刘开说:“‘客改货’项目本身就是一个绿色产业,属于绿色再制造工艺。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不仅提升了企业整体环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也提高了我们的竞争力。”

  他表示,绿色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下一步,该公司将对2014年投入使用的一期厂房进行改造,包括对接近使用年限的老旧设备以及高耗能设备进行更新升级等。如今,该公司采购设备已优先选择工信部发布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中推荐的产品。

  布局风光发电

  100%使用清洁电力

  能源低碳化是绿色工厂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多家企业已在节能降碳方面发力。

  联合利华(天津)有限公司被评为2021年度天津市绿色工厂。公司旗下的天津工厂是负责家庭护理用品生产的重要工厂。厂长郭子斌对记者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不断提高厂区清洁能源使用率,不仅在厂区建立了光伏发电站和风力发电站,厂区路灯也采用了太阳能路灯。2019年,我们就已实现厂区电力100%使用清洁电力。”

  据悉,2021年,该工厂还引进了生物除臭设备,以替代紫外线设备祛除废气。这样做有哪些好处?郭子斌解释称,紫外线除臭需要定期更换灯管内芯、过滤棉等材料,不可避免地导致危险废弃物的产生。而生物除臭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活动,对废气进行分解处理,使之成为无害气体。不仅如此,生物除臭消耗的能量还很少,每台设备每年能够减少约三分之二的耗电,从而达到节能降碳的效果。

  老牌企业天津市利民调料有限公司(简称“利民调料”)曾获得2020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该公司在各车间及仓库房顶均安装了太阳能转化装置进行光伏发电。2018年,投产首年的总发电量达到了113万千瓦时。

  同时,为减少气体外放、降低能耗,利民调料采用了保温发酵罐设备,并利用车间顶部光伏发电驱动物料输送。利民调料研发及质检中心主任庞玉莲表示:“大罐发酵可以通过酵母发酵自循环驱动,减少搅拌的能源消耗,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减少废水排放。密闭大罐发酵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酿造过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生,几乎没有酱味外溢。”

  此外,该公司还逐步使用节能、光照强度大的LED灯替代老式的日光灯;通过改进工艺、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逐步淘汰耗水、耗能严重又污染环境的落后用水设备,将所有老式的用水器具改为智能型、节水型的器具;以常温水为冷却塔介质,进行冷却传送,来提高冷却效率,改造后灭菌车间每月用水节约85%以上。

  清洁生产 升级工艺

  减少污染物排放

  生产洁净化亦是绿色工厂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显著效益,也能避免或减少末端处理可能带来的风险。

  据悉,在家庭护理用品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料体进行切换。为避免不同料体混合的质量风险,要先把翻料管路中的前一种料体通过原位清洗系统排空、清洗。但如此一来,既会产生余料的浪费,也会带来污水的处理成本。为此,联合利华(天津)有限公司在翻料管路中增加了新管道清洗技术,以此来减少废液料的排放。“这项技术就像我们喝酸奶时会把盖子和盒底的残留都刮干净一样,不仅能将管路中原本可能损耗掉的料体收集到储罐中,避免浪费,还能减少清洗用水,降低污水站的压力。”郭子斌说。

  在工厂的正常运作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及废液料,企业通常的做法是经由污水站压板脱水后再进行深化处理,但脱水后的固废含水率仍会高达60%到70%。为减少固废产出,2022年,联合利华天津工厂推动了污泥干化项目,如今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项目完成后,可将固废含水率降至约30%,每年减少固废300吨左右。

  把控原材料成本

  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

  利民调料在黑龙江、河北等地建立了自有原料基地,包括位于黑龙江的粮油收储基地、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海伦大豆加工基地,以及位于河北唐山的辣椒加工基地。此举不仅能控制原材料成本,也能保障主要原材料在安全、绿色方面的可控性。

  据了解,该公司在下游建立了绿色回收项目,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豆渣、酱油渣等废料进行废物循环利用,实现了生产废渣资源化。此外,在合作过程中,公司还要求合作机构出具承诺书,保证进行无害化、环保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利民调料研发及质检中心主任庞玉莲对记者表示,对于公司而言,废物综合利用的难点在于包装回收。该公司主要产品是调味品、发酵制品,所用包装物主要有玻璃瓶、灌装袋、塑料桶。考虑到食品行业的特殊性,这些包装制品不便于消费者回收拆解。为此,在包装物的制作上,公司要求供应商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在包装物外观印有材质及回收标识,以便于下游回收时进行废弃包装物分类及循环再利用。“我们在产品包装设计方面,采用绿色环保包装,减少罐装袋的消耗量和边角料的产生,同时,开发可降解材料或可回收材料,进一步扩大绿色包装的使用范围。”她说。

  此外,联合利华(天津)有限公司在再生循环利用方面也在不断尝试新的举措,包括废料体降级做工业洗涤剂、废纸箱做再生纸、废塑料做工业塑料薄膜、污泥再循环后用作水泥的原料等。“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废弃物零填埋。”郭子斌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色工厂评价通则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