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葛优起诉,B站又摊上“二创”侵权纠纷

被葛优起诉,B站又摊上“二创”侵权纠纷
2023年02月07日 18:12 界面新闻

B站再一次因为“二创”内容摊上法律纠纷。

天眼查App显示,2月4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向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告送达起诉状副本、开庭传票等,关联案件为葛优与该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原告为葛优。案件定于答辩期及举证期满后第3日开庭审理。

关于案件的详情有待进一步公布,但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葛优方面的诉求针对的正是B站的“二创”内容。

2016年,“葛优躺”表情包在网络上走红。之后葛优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相关企业和账号起诉到法院,已经打了上百场官司,大部分都以胜诉告终。此前,葛优方面曾表示,“葛优躺”照片可以调侃,但不能上升到商业方面盈利,没有经过允许情况下进行盈利宣传都属于侵犯肖像权。

和葛优产生肖像权纠纷的不只是B站和平台上的UP主,不少公众号也曾因为使用相关配图被告上法庭。但作为一个聚集3亿多用户的平台,B站的二创内容尤其丰富,甚至专门设立了“鬼畜”、“搞笑”分区,包含更多明星素材。

这不是B站第一次摊上二创侵权风波。天眼查信息显示,B站关联企业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超过500个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纠纷案件,另一家关联公司上海宽娱涉及的侵权诉讼同样不在少数。就明星的二创内容而言,2021年9月,歌手林俊杰正式起诉B站UP主“瓜瓜Mars”,索赔27.5万,缘由是二创视频侵犯前者的肖像权并用此进行商业宣传。

在影视“二创”版权合规上,竞争对手们已经先行一步。2021年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进一步规范了版权要求:短视频节目中不得出现“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的”具体内容。

之后在2022年7月,抖音和爱奇艺宣布达成合作,在合作模式上,爱奇艺将向抖音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而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 在此之前,抖音和快手都已和长视频平台达成合作。

为了做到版权合规,B站近两年陆续加强审核,一度下架了大量UP主剪辑的二创作品,不少影视解说类账号停更。

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上海大邦律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律师曾告诉界面新闻,对影视剪辑等短视频账号的打击主要涉及平台间的博弈——一些短视频平台和中视频平台上有大量将电影实质性核心内容进行剪辑、重新编排播放给用户的账号,这种行为首先侵犯了电影著作权人的权利,其次也侵犯了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长视频网站的权利。

但作为一个长短视频兼而有之的平台,B站面临的境地更为复杂。如果使用购买长视频版权的方式延续“二创”的生态,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成本。2022年第三季度,B站营收同比增长11%,但收窄后的净亏损仍达17.2亿元。对于不再烧钱的B站来说,找到两全之策并不容易。

随着更多侵权案例的涌现,B站“二创”如今要面对的问题不仅涉及影视剧版权,还有平台监管制度。

这并不是简单的“下架”可以解决的:二次创作内容的独创性较为模糊,在视频可以获得创作收益的情况下,是否为“商用”也难以界定。与此同时,二创内容又深受用户欢迎,不仅影响着创作者的热情和社区活跃度,也能为平台带来流量。

以最近大热的国产电视剧《狂飙》为例,B站、抖音和小红书涌现了大量短视频和图文二创,相关话题持续登上B站热搜。一个以周杰伦的《以父之名》作为配乐剪辑出的《狂飙》混剪内容,目前B站累计播放量超过300万。倘若侵权问题不断,B站二创也很难走得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