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产品受追捧 利率下行趋势难改

存款产品受追捧 利率下行趋势难改
2023年02月07日 05:23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 张佳琳

  “这两天能帮客户约上大额存单吗?”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在工作群里急问。得到的答复往往是“估计难,你试试额度放开后大清早就约”。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客户对于大额存单以及普通存款热度不减。专家表示,经历了去年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后,居民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相对更倾向于投资保本保息的储蓄存款产品。

  存款产品关注度高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时发现,大额存单“一单难求”的现象在春节过后仍然存在。“目前,我行大额存单的利率是三年年化3.1%,但现在没有额度。”建设银行北京丰台区一网点客户经理说:“有客户从上周五便开始预约,直到本周一还是没能抢到。”

  华夏银行北京东城区一网点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大额存单额度依旧紧俏。“您可以多刷刷客户经理的朋友圈,一看到朋友圈里说有额度,赶紧来抢。”

  除大额存单外,在调研过程中,记者发现普通定期存款也成为投资者的偏爱之选。一位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年轻人透露,准备将年终奖中的一部分拿来理财。出于求稳的心态,在对比股票、基金、理财等多种产品特点后,选择了利率略低、但有保障的三年期储蓄产品。

  从数据来看,居民对于存款的偏爱程度确有增加。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2021年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这意味着2022年一年居民多存了近8万亿元。

  各银行利率略有差异

  “坐标北京,哪家银行存款利率高?”有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发问,不一会儿评论区里便热闹地讨论起来。“建设银行三年3%”“民生银行三年3.2%”“中信银行三年3.25%”……

  对于储户而言,存款利率是考虑选择哪家银行的重要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六大国有银行各期限挂牌存款利率基本相同,活期存款年化利率均为0.25%,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均为1.45%,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15%,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6%,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65%。

  不过,在半年期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方面,邮储银行略高于其余五家银行,分别为1.46%与1.68%;其余五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分别为1.25%与1.65%。

  股份制银行方面,总体而言,渤海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

  在活期、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存款方面,上述三家银行均将利率设置为0.35%、1.43%、1.69%、1.95%,高于其他股份银行;两年期存款利率方面,渤海银行利率最高,为2.65%,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次之,为2.50%。

  三年期存款方面,渤海银行利率依旧最高,为3.25%;恒丰银行与浙商银行紧随其后,利率分别为3.10%、3.00%。五年期存款利率方面,浙商银行利率最高,为3.25%;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则分别为3.20%、3.10%。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活期与定期存款利率与除邮储银行外的其余五家国有银行持平。

  利率或持续下行

  近期部分银行在存款利率调整方面有所动作,“上调”“下调”兼而有之。

  例如,广西柳城农商行发布公告称,从1月31日起至3月31日,该行部分定期存款利率上调,最高利率上调至4%;相比之下,新疆天山农商银行则自1月1日起,将部分单位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下调,将三个月利率由1.485%调整为1.45%;六个月利率由1.755%调整为1.75%,五年利率由4.00%调整为3.85%。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净息差为较低水平,在贷款利率低位运行的趋势下,继续下调存款利率变成可选项。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它们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揽储,适度上调利率有利于吸引客户。随着中小银行“开门红”揽储结束,预计未来存款利率会持续下行。

  光大证券(维权)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需分层竞争,而不是单纯追求做大。如何平衡负债成本、信贷定价与风险,以及自身可持续经营能力,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是更重要的话题。展望未来,银行整体负债成本管控趋势不会改变,这也是利率下行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