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需提前预约办理 存量房贷出现提前还贷潮

多家银行需提前预约办理 存量房贷出现提前还贷潮
2023年02月07日 04: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潘福达 鹿杨

  近期,全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不断下行,与存量房贷利息差扩大。记者近日从北京多家银行网点获悉,用户要办理提前还房贷业务需要预约,排队时长至少在一个月以上。专家表示,盲目跟风提前还贷并不可取。

  存量房贷利率高过投资收益

  “存了点儿钱,就想着赶紧把房贷还上。”两年前购房的王先生说,买房时商贷利率为5.15%,现在普通理财产品利率大多只有3.3%左右,“没有合适稳妥的投资渠道,跑不赢5%左右的房贷利率,还是早点儿还款划算!”

  “商贷利率已经超过理财利率了,我的房贷利率是4.5%,市场上找不到这样利率的理财产品了,因此我也提前还贷。”白领王女士也有同样的心态。

  记者了解到,投资收益比不上房贷利率,部分存量住房贷款利率偏高,是大多数人选择提前还贷的原因。两年前,宋先生就开始提前还房贷。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房贷利率是5.25%,贷款总额330万元,每次提前还贷10万元,月供就少600元。目前,他已经提前还款120万元,月供从近2万元降到了1.2万元,“提前还贷的话,省下来的利息相当于赚到的收益。”

  很多购房者都表示,当时买房的贷款利率处于高位,现在首套房贷利率都已经降到4%以下,跟自己的贷款利率存在近2%的利差。

  多家银行需提前预约办理

  面对提前还贷的购房者不断增加,多家银行表示需要排队办理,办理提前还贷业务至少要提前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去预约。不同银行、不同网点针对提前还贷的应对措施有所不同,排队时间有所差异。

  王先生最近通过工商银行APP预约了还款业务,发现办理提前还款已经需要排队到两个月后了。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工商银行某网点个贷部同样获悉,用户可通过手机银行预约提前还贷,现在最早能约到4月末。

  “没想到,还钱也需要靠抢!”市民李乐告诉记者,在建设银行APP提前还贷,需要每天下午2时线上操作预约,自去年底预约名额就不好抢了,甚至开抢不到1分钟就显示名额已满。建行北京朝阳支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提前还款业务量很大,最早也得到2月底才能排上。”

  也有银行方面表示,提前还贷业务依然正常办理。位于上地的一家商业银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网点并没有提高提前还贷门槛,正常处理客户需求,“近期提前还贷的人多了些,不过谈不上‘还贷潮’。”

  还贷热潮或将趋于平缓

  “对个人来说,判断是否需要提前偿还个人贷款,最直接的方式是看投资收益是否可以覆盖贷款利息。如果投资收益率高于贷款利率,则考虑将资金更多用于投资;反之则可以考虑部分或全部偿还贷款。当然,还需要为日常生活支出与未来养老、医疗等留足资金。”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中原地产提示,不适合提前还款的情况包括房贷利率低、等额本息还款已到还款中期、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三分之一等。

  也有金融领域从业者提醒,盲目跟风提前还贷并不可取。手里的资金还了房贷就损失了用它增值的机会,如何评估自己是要减低负债还是保留流动性,还需看个人具体资金情况,谨慎做出选择。

  董希淼建议,当前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过大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考虑到2023年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和房地产市场回暖,下一阶段提前还贷热潮或将趋于平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同样认为,要重视存量房贷利率过高的现象,各地要把“房贷利率下调”与“房贷提前偿还”之间的关系做系统研究,从保护购房者权益角度积极为购房者减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提前还贷 房贷 房贷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