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我国黄金消费同比增长逾18% 国际金价调整或被视为买入良机

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我国黄金消费同比增长逾18% 国际金价调整或被视为买入良机
2023年02月06日 22:1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北京时间上周五(2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增幅远超预期,失业率意外大幅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失守1880美元/盎司,报收于1877.7美元/盎司,为1月12日以来首次。

    对此,中信期货研究所大宗商品策略组负责人张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美联储议息会议透露出的最重要信息是,尽管鲍威尔强调年内不降息,但也说虽然3月份点阵图利率高点预测可能更高,但也可能低于5%(提前终止加息),结合近期通胀好转,这形成了当时贵金属价格向上的主要依据。但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数据却超预期向好,这使得3月份美联储预测利率高点的位置再度扑朔迷离,因此黄金期价出现下跌。”

    银河期货贵金属研究员万一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美国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是导致贵金属价格调整的重要因素,但多头获利了结也是金价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前期市场预期及其驱动的短期投机持仓或尚余调整空间,也意味着黄金投机溢价在短期内仍存出清压力。从中长期看,美国未来经济表现仍是决定贵金属价格的重要因素。”

   民间购金热情持续高涨

    不过黄金价格动荡调整却丝毫未影响民间的购金热情。春节历来是黄金珠宝首饰消费旺季,兔年春节期间也异常火热。2月6日,中国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到元宵节期间,我国黄金消费同比增长18.2%,呈现出快速回暖势头。

    2月5日是农历元宵佳节,《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昌平区某商场的黄金珠宝销售柜台,销售人员表示,今年春节期间黄金等珠宝首饰销售额较前几年有较大提高,且基本所有黄金柜台的销售数据都比去年强。

    除金店以外,多家银行也在销售金条的同时推出了与兔年相关的贺岁金。有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销售的黄金制品主要还是金条,购买金条的客户主要是因为金条具有保值增值功能,而金饰品的销量则相对有限。

    在民间购金热情不减的同时,各国央行早就掀起了一轮购金热潮。世界黄金协会近期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央行年度购金需求达到1136吨,较上年的450吨翻了一番多,创下55年来的新高。

  金价下跌或被视为买入良机

    在对金价进行预测和展望时,SPI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Stephen Innes近日表示,鉴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美元的持续多元化,黄金的长期持有者以及新兴市场的央行可能会将最近的黄金下跌视为另一个买入机会。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看,美国经济增长走弱趋势仍未改变,在美国仍于2023年内面临衰退风险的基准情形下,维持对黄金价格的上行支撑需等待衰退预期企稳、从而触发黄金避险需求的观点,同时,稳定的降息预期和实际利率的趋势性回落或也需等待经济下行压力的进一步显现。

    中信证券认为,除了加息放缓和联储中性偏鸽的表态之外,地缘政治冲突以及海外衰退预期也将持续支撑金价。若后续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金价或开启“主升浪”行情。

    银河证券表示,市场对美联储在2023年上半年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的预期继续增强。而多数经济先行指标下行,美国经济所面临衰退风险将会加强市场对于美联储在下半年开启降息周期的预期,从而导致美债名义利率出现转折,叠加通胀韧性,引发美国实际利率的重新下降,确立黄金价格进入新一轮中期上涨的拐点。黄金价格的上涨是黄金板块行情最为有力的催化剂,将会给黄金板块带来明显的超额收益。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金条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