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摩尔国际中国市场订单减少 核心客户雾芯科技销售遇冷

思摩尔国际中国市场订单减少 核心客户雾芯科技销售遇冷
2023年02月06日 20:05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思摩尔国际(06969.HK)连续高增长的势头遭遇挫折,去年四季度业绩下降更多,公司股价近日已反应这一信息。美股上市的雾芯科技也受到牵连,去年四季度业绩不佳日渐明确。

思摩尔国际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估2022年度实现收益总额23.05亿元-28.17亿元,同比下滑46.7%-56.4%;经调整的净利为23.85亿元-28.97亿元,同比下滑46.8-56.2%。

全年净利润下滑一半,其中四季度同比下滑的更多。2022年1月至9月,该公司经调整净利润为21.5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8.9%。思摩尔国际第四季度经调整净利润规模在2.28亿元至7.4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超过12亿元。

思摩尔国际解释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22财政年度来自于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收入下降。

这两个市场是思摩尔国际的主要市场,其中2016-2021年思摩尔国际在中国大陆营收复合增速高达115.1%,增势迅猛,是思摩尔国际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去年是中国电子烟行业政策密集发布年,电子烟划入国家烟草专卖局管理,2022年第四季度进入新国标产品销售时代,市场只能销售烟草风味,水果味一刀切禁售,国内市场销售下降较为明显。

现在国内正规市场被冷落,可以卖各种口味的黑市猖獗,更为方便省事的一次性电子烟从国外流行到国内,在黑市中潜行。

这也直接影响到雾芯科技的业绩,雾芯科技是思摩尔的核心客户,深耕国内市场,一手推动国内电子烟流行。思摩尔国际称国内业务收入下降,意味着雾芯科技的订单减少,雾芯科技营收下滑的幅度可能比较大。

思摩尔国际毛利率同比下降,公司称主要由于2022年对个别大客户下调了产品价格。

这应该也主要发生在去年四季度,政府要征收消费税,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此前推算税费在电子烟销售价格中所占比重为40%。针对流通环节征收,按道理不直接针对思摩尔国际。思摩尔国际曾公告称,公司在中国大陆接受电子烟品牌企业委托生产、销售电子烟,或出口电子烟,不需缴纳消费税。

然而,电子烟消费税的征收后,大部分电子烟品牌为了生存,上调了产品价格,消化了税费增长,压缩了自身利润空间,这时候生产企业再维持高毛利就显得不合时宜。特别是当销售量下滑后,产业链需要均摊损失,品牌商倒逼生产商降价,全行业分摊成本上涨。

此外,思摩尔国际毛利率较低的一次性雾化业务有较大增长,占整体业务的比重有所上升。这一点思摩尔国际在此前公告中已有说明。但是海外一次性电子烟流行,公司也只得跟进。

种种迹象说明,思摩尔国际靠陶瓷雾化芯建立的高毛利价格体系受到冲击。思摩尔国际、雾芯科技2021年毛利率分别达53.6%、43.1%,这样的高毛利很难保持了。

有消息称雾芯科技等电子烟企业即将于4月降价,降价幅度在12%-15%不等。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市场销售持续下滑,需要降价促销,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产业链上游降价后,公司有了降价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