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又出手了!ChatGPT再迎大涨!地产ETF、券商ETF联袂暴力“吸金”

人民银行又出手了!ChatGPT再迎大涨!地产ETF、券商ETF联袂暴力“吸金”
2023年02月06日 17:34 界面新闻

今日(2月6日),A股指数集体收跌,上证指数已连续3日下跌了,北向资金也已连续2日净卖出。中信证券指出,2月以来内资已开始接力外资,市场风格已从1月的价值转向成长,市场依然处于全面修复途中,成长洼地依然是近期主线。对投资者来说,遇到市场上升途中的中场休息,咱们还是要稳住心态,避免追涨杀跌。

我们来看看人民银行今天的新动作。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523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730亿元。春节假期过后,人民银行逆回购操作大多保持在千亿级别,由于到期量较大,目前已实现净回笼超万亿元。

当前需要担心人民银行收紧流动性吗?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曾羽认为,预计人民银行将保持一定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保证资金面平稳和流动性合理充裕。

【市场热点回顾及解读】

今日A股缩量回调,沪深两市低开后全天水下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0.76%,深证成指跌1.18%,创业板指跌1.4%。两市成交8756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43亿元,盘中一度净卖出超45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今日A股市场共1835只个股上涨,3004只下跌,230只持平。

板块方面,金融、券商、消费、黄金、医药、地产跌幅靠前,光伏、锂电池赛道表现不振;ChatGPT题材持续发酵,信创、数字经济概念反复活跃。

资金方面,今日计算机、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主力净流入额居前,其中计算机板块主力净流入22.71亿元高居首位。从近5日维度来看,计算机、电子、传媒板块主力净流入居前,其中计算机板块主力净流入额超132亿元高居首位。

【ETF全知道热点盘点】今日重点聊聊金融科技、大数据、地产、券商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金融科技ETF(159851)、大数据ETF(516700)】

今年以来, 受近期爆火的ChatGPT、信创等热门概念持续加持,计算机行业站上风口,成为主力资金2023年以来最青睐的行业之一。

消息面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中表示,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着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落实北京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示范。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深化公共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流通,提升数据要素治理能力。

截至今日收盘,计算机行业近5日、10日、20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均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一。今日再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222亿,近20个交易日已有近500亿资金布局!

具体到个股来看,今日润和软件大涨超17%,获净流入超11亿元,位居两市个股第一;ChatGPT概念股科大讯飞涨超9%,拓尔思升逾8%,均获资金净流入超2亿元。

相关概念ETF亦表现不俗,大数据产业ETF(516700)和金融科技ETF(159851)再度逆市收红,分别收涨1.4%和0.87%。

值得注意的是,两只概念ETF自2023年以来,均已连续反弹超15%!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继续关注大数据产业ETF(ChatGPT+信创)及金融科技ETF(信创+数字 货币)!

ChatGPT即是指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随着多家科技巨头宣布入场,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赛道之一。ChatGPT在推出两月后的月活跃用户已达1亿,成为历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

根据腾讯研究院预计,2030年AIGC市场规模将达1100亿美元。

东吴证券认为,信创板块高歌猛进,行情可持续,而且是大级别行情的开始。2023年信创产业有放巨量预期,党政、行业、国央企形成放量共振。

 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信创产业规模或突破2万亿。

资料显示,大数据产业ETF(516700)跟踪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930902),成份股覆盖信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云计算等细分赛道,其中信创概念股达17只,权重占比近7成!金融科技ETF(159851)则跟踪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覆盖A股数字 货币、移动支付概念股达28只,为目前全市场“含币量最高”ETF!

二、【券商ETF(512000)、地产ETF(159707)】

除了备受主力资金青睐的计算机板块,券商、地产近期也在悄然吸引资金的大幅加码。

此前2个交易日,券商ETF(512000)分别获得3.36亿元、1.73亿元的净申购资金,上周更是累计获资金净申购7.40亿元。虽然注册制并没有对券商股直接带来行情,但市场对于后市回暖信心颇足!短期下跌即补仓,可见资金对于券商修复信心仍然坚定。

中信建投最新观点认为,证券板块面临业绩复苏与估值上修双击:

1)由于稳经济增长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成交量预计持续放大,券商业绩回暖在即。2)注册制深化改革驱动券商投行业务新发展,驱动估值中枢上移。

券商ETF(512000)基金经理丰晨成也在上周就注册制改革启动分析到:

全面注册制改革中短期对A股市场尤其是券商基本面的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对市场情绪面的影响。我们测算了过往两次试点注册制消息公布后市场后续走势,可以看出市场在其后一个月、三个月都走势积极,券商板块的表现都较市场表现更优。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资料来源:中金公司

地产方面,目前唯一跟踪800地产指数的行业ETF——地产ETF(159707)在近期回调期间,已连续3个交易日持续吸引资金净申购,合计近5000万元!

对于地产板块,中信建投认为当前处于弱基本面和强政策预期阶段,坚定看好“三高房企”、信用修复和政策放松下的销售复苏。

资料显示,地产ETF(159707)为全市场首只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的行业ETF,精简持仓23只龙头地产股,前十大重仓股权重超7成,重手聚焦龙头标的,龙头效应明显。其中保利发展万科A招商蛇口占比逾4成,在地产行业竞争格局改善、龙头强者恒强的大背景下,800地产指数中长期业绩和业绩优势明显。

风险提示:金融科技ETF被动跟踪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4.6.30,发布日期为2017.6.22;大数据产业ETF被动跟踪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2.12.31,发布日期为2016.10.18;券商ETF被动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7.6.29,发布于2013.7.15;地产ETF被动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12.2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金融科技ETF、大数据产业ETF、地产ETF、券商ETF的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