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涨最猛的竟然是TA?原因找到了!

1月份涨最猛的竟然是TA?原因找到了!
2023年02月06日 10:59 界面新闻

今年年初以来,A股市场持续躁动,大盘成功收复3200点。值得注意的是,从所有行业的表现来看,有色金属板块强势突围,单月获得涨幅第一!据统计,申万有色金属板块1月份累计涨幅14.67%,在31个行业中涨幅排首位!

数据来源:Wind,截取自2023.1.1至2023.1.31数据来源:Wind,截取自2023.1.1至2023.1.31

有色金属本轮大涨吸引了市场投资者的重点关注,那么有色金属这个行业到底有何特点?又是如何“逆袭”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一、有色金属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提到有色金属,普通投资者对它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有色金属中,如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是人们经常接触的饰品,铜、铝、锡等也是大宗商品不可或缺的原材料;陌生是因为金属作为一种原材料,部分投资者对于它的生产过程、定价模式、价格变动原因等都不太熟悉。

狭义的有色金属又称为非铁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而广义的有色金属还包括有色合金,也就是以一种有色金属为基体,加入一种或几种其他元素而构成的合金。

实际应用中,通常将有色金属分为4类:第一类是贵金属,包括金、银、铂等,第二类是小金属,比如近期热度非常高的钼和稀土,还有钨、锡、钛等,第三类是工业金属,包含铜、铝、铅锌等,第四类是能源金属,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锂和钴。

有色金属行业特点十分突出。

首先,它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行业景气度与全球宏观经济息息相关。

其次,金属价格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一般在行业研究中会根据全球供给和需求的变化分析行业趋势,辅助判断金属价格。

第三,具有一定金融属性。贵金属作为信用货币的天然对冲商品,与全球货币政策周期息息相关,其他金属作为大宗商品,也受全球流动性影响。

有色金属行业伴随人类文明经过多年发展,是一个较为成熟的传统行业。未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科技进步催生智能采矿新业态,以及行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都将给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二、有色金属强势突围,资金面+基本面双向共振

有色金属本轮大涨离不开资金面和基本面双重共振的影响。

首先是资金面,今年1月尽管只有3个完整的交易周,但北上资金疯狂加仓A股1413亿元,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净买入超千亿元的月份。在此期间,超过100股的北上资金持仓增加了1倍以上,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最受青睐,有8股被加仓超1倍,合计净买入19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而1月有色金属行业获得北上资金逾112亿元净买入,也位居前列。

数据来源:Wind,截取自2023.1.1至2023.1.31数据来源:Wind,截取自2023.1.1至2023.1.31

其次是基本面,有色金属相关上市公司2022年度业绩增长预期大幅优于市场整体平均水平提振市场信心。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日,相关有色金属公司中,共有77家公司公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51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增42家、略增5家、扭亏4家),预喜占比66%;2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100%。

对此,多家券商机构积极看好有色金属后市行情。

中金公司表示,节后经济复苏有望超预期,关注有色广谱品种配置机会。贵金属方面,2023年金价或有望开启主升浪。基本金属方面,下游领域需求预期回暖,基本金属价格有望持续提振。

西南证券表示,海外市场情绪乐观,核心股票指数整体呈上行走势,对金属市场形成提振。长期中铜铝供给增速低,消费持续受益于新能源板块,板块景气度有望回升。

东莞证券表示,下游消费预期转好是有色板块大涨的重要原因。分类来看,美元指数震荡走低,叠加国内工业金属下游消费预期转好,铜铝等工业金属价格持续走高,近期整体板块涨势喜人。随着美元走弱,叠加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持续升温,使得黄金价格大幅提升。能源金属方面,整体锂盐产品价格继续走低,然而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情绪性转好,使得能源金属板块大幅上涨,未来上涨的持续性需要依赖下游消费实质性转好。

具体投资上,鉴于有色板块专业度较高,大家甄选起来比较困难,建议通过ETF参与板块行情。建议关注有色龙头ETF(159876)。

【高效介入有色金属板块机遇,借助有色龙头ETF(159876)一键参与】

有色龙头ETF(159876)紧密跟踪中证有色金属指数(930708),涵盖了能源金属、小金属、工业金属、贵金属等60只龙头个股。其中,锂矿概念股8只,权重37.52%;稀土概念股6只,权重10.55%,黄金概念股6只,权重9.21%。碳中和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中下游长期处于高速稳定增长及扩张阶段,产业链上游行业基本面景气度高,有色金属价格继续走高且持续确定性强。

【反弹先锋,有色龙头ETF(159876)单月涨幅近14%】

2023年开年以来,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强烈,经济先行指标明显好转,有色金属板块强势反弹。跟踪中证有色金属指数的有色龙头ETF(159876)1月份累计涨幅达13.90%,创近11个月以来单月涨幅新高!15个交易日中有13个交易日实现上涨,一举站上所有均线!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投资性价比显现】

有色龙头ETF(159876)跟踪的中证有色金属指数最新市盈率为16.62倍,处于近5年7.62%分位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投资性价比凸显。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2.3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2.3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有色龙头ETF被动跟踪中证有色金属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3.12.31,发布日期为2015.7.13。以上指数成份股仅作展示,个股描述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仓信息和交易动向。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