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推以旧换新 立减券使用有猫腻

家居企业推以旧换新 立减券使用有猫腻
2023年02月06日 09:38 大洋网

春节后,装修市场将逐步升温,家居企业也纷纷推出各种活动提早准备。“旧家具怎么处理不浪费?家具以旧换新,还能领500元换新券”近日,朋友圈一则广告吸引了不少网友注意。参加以旧换新是真的能省钱,还是商家噱头?后续运输等环节是否需要额外收费?

记者调查了解到,500元的立减券需单笔订单满5000元才可使用。业内分析称,以旧换新活动营销噱头居多,商家处理旧家具或有盈利空间,或通过新品出售将成本转嫁。

居然之家立减券单笔订单满5000元才可使用

近日,微信朋友圈一则家具以旧换新广告宣传“以旧换新居然这么省钱,满额立减,500元专属券免费领”。点击进入该条居然之家发布的朋友圈广告,即跳转进入商家以旧换新的小程序。记者看到,“超值换新”的品类包括沙发、床具、床垫、柜体、桌椅、电器六大类。

商家宣称,回收不限品牌、年限、品相,免费上门、拆旧、搬运,换新至高可抵5000元等,填写个人信息即可预约参与活动。然而记者注意到,其推出的“满额立减500元专属券”是按旧家具家电不同品类和数量发放,单笔订单满5000元才可使用。具体什么样的产品符合以旧换新活动的标准?在以旧换新过程中,是否还会收取额外收费?该宣传页面上并无更多信息透露。为此,记者多次致电居然之家客服,未成功取得联系。

记者注意到,除居然之家,曲美家居也曾开展过家具以旧换新相关活动,如参与回收旧家具,可领取10%的价格补贴等。“当前,以旧换新更像是商家的一种常规的促销操作。家居企业急于寻找突破路径,以旧换新是一个比较容易接受的概念;对家居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低成本、相对容易实现的路径。”产业经济观察家丁少将表示。

家居以旧换新属营销战略,或将部分成本转嫁消费者

记者注意到,近三年,家居行业受多重因素影响较为明显,许多线下家居卖场的生存和发展都受到了较大抑制。

近期美凯龙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7亿元至8.1亿元,同比减少60.3%至66.9%;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03亿元至7.24亿元,同比减少56.4%至63.6%。居然之家此前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约94.29亿元,同比减少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35亿元,同比减少10.27%;基本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减少7.69%。

“家居卖场做以旧换新,噱头的成分居多。”家居行业观察人士张飞敬告诉记者,对于家具企业来说,以旧换新既能解决消费者去库存的问题,又能借此机会让消费者购置新家具、拉动门店客流,对自身业绩形成新的增长点。

消费者参加以旧换新真的能省钱吗?企业后续处理旧家具的成本如何?“商家处理旧家具还有盈利的空间。”丁少将告诉记者,一方面,家具产业后续有一套完整废旧家具回收、处理产业链。商家除了付出相应的人力、运营等成本外,因其有成熟的后续资源对接,厂商在处理旧家具过程中还能获得一定的收益,比如二次处理、销售等弥补成本;另一方面,部分成本也可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比如新产品的售价中已包含了处理旧家具需要的各项成本。

【消费建议】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消费者更加成熟、理性,若有切实的需求可以考虑参与商家推出的以旧换新活动。同时,也需注意以下几点:

1.消费者要深度了解自身对产品的需求,避免为了单纯获取补贴,购买到不匹配自身需求的产品;

2.注意查看以旧换新规则:比如单件产品达不到以旧换新标准的,有可能还需要搭售其他产品;某些以旧换新活动,对个别品牌进行回收,个别品牌不予回收;

3.某些企业宣传页面、网站介绍不详细,一般实际以入户人员评估为准,主观性较强,或产生“产品不符合回收标准,上门费还要交”等情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