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利率走低仍受青睐

大额存单利率走低仍受青睐
2023年02月06日 09:42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俞佳融

时下正值银行“开门红”营销旺季,记者实地走访市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额存单“魅力”依旧,其中3年期大额存单备受欢迎,往往是上架就“秒光”。

存款利率持续走低,大额存单为何仍备受青睐?存款收益相对不高,投资者还有哪些应对措施呢?

大额存单成抢手产品

“理财经理通知我,第二天一早有新发售的大额存单,可通过手机银行操作。” 市民戈女士回忆起大年初七那天的情况,输完密码进入界面,产品栏已有“售罄”字样,“太快了,真的是‘秒光’”。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大额存单目前十分紧俏,有些限量发行,有些设置了前提条件。紫金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推出的“起点20万元,3年期年利率3.4%”大额存单,目前限量发行。浦发银行镇江分行理财经理缪云惠介绍,该行针对开户一星期内的新用户推出了新客专享的大额存单,不过也要“做好抢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额存单的利率总体不高:国有大行3年期年利率在3.0%至3.25%之间,一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商业银行利率略高,在2.9%至3.4%之间。南京银行推出的新春特别款大额存单,年利率达3.45%,但要通过理财经理预约才能买到。

利率不高,但市民想要买到心仪的大额存单依然不易。业内人士介绍,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首先是大量资金回流到银行,导致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数据表明:2022年,居民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较2021年增加7.94万亿元,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央行2022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也表明,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61.8%,比上季增加3.7个百分点。其次,与大额存单的监管和发行规律有关。银行大额存单的发行总规模不是随意的,需要提前制定发行计划和规模,并报相关部门批准后才能上市发行。另外,从银行控制成本角度来看,也不能做到无限供应。以南京银行为例,2023年第2期个人大额存单5年期的规模为2亿元,第3期个人大额存单3年期和5年期的发行规模分别为0.5亿元和1亿元。

市民为何偏爱大额存单

“去年债券市场大跌,以债券为主要持仓的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产品总资产‘跌跌不休’,引起持有者关注的同时,也产生了恐慌情绪。另外,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市民的购房意愿明显下降,也想把买房的钱存进银行了。”资深理财经理老李说,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的叠加影响,让大家意识到存款的重要性,转而投向银行存款,以应对失业、疫情、疾病等不时之需。在存款中,大额存单堪称存款中的“战斗机”。

尽管存款利率不高,但至少有50万元以内保本保息,到期有刚兑保障,不存在安全风险。“和理财产品相比,有着保本保息的优势;和定期存款相比,又有相对高收益的特性。”交通银行大港支行副行长林珏说,“除了安全性更高外,大额存单收益稳定让储户少了后顾之忧。”

“想要追求稳健收益,大额存单并非唯一选择。对于投资者来说,注意流动性需求、理财经验及水平等方面诉求,定存、黄金、理财、保险等也应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林珏分析,定存安全性高,但是短期存款利率低、长期存款流动性差;黄金产品起到长期保障作用,但无利息;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不稳定,需要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股票、基金市场波动大,行情走势难以预料,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应谨慎购买;保险产品是家庭的保护伞,应对各种意外、疾病方面起到重大作用。此外,还应预留出保障家庭开支的现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额存单 利率 银行 存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