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成出行变革新方向

飞行汽车成出行变革新方向
2023年02月06日 05:24 中证报

  2月5日,吉利科技发布消息,吉利科技旗下飞行汽车制造商沃飞长空日前完成兔年第一飞,本次飞行标志着AE200 X01系列试飞验证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日趋加重,开辟空中道路显得尤为重要,飞行汽车逐渐成为汽车出行方式变革的探索方向。飞行汽车作为科技前沿领域,吸引全球企业竞相布局。

  ● 本报记者 金一丹

  出行领域新突破

  近年来,国内出台了关于飞行汽车的支持政策。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到,部署新型载运工具研发,其中包括部署飞行汽车研发,突破飞行器与汽车融合、飞行与地面行驶自由切换等技术。

  我国飞行汽车的研发取得了快速发展。2022年11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团队研发的载人级两座智能分体式飞行汽车工程样车发布。该飞行汽车采用了自主垂直起降飞行器、智能操控座舱和自动驾驶底盘三个独立模块的分体式构型,是面向载人、载物的立体运载系统。

  吉利集团是国内较早布局飞行汽车的车企。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在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并在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飞行汽车。

  据悉,此次飞行汽车的制造商沃飞长空隶属于吉利科技集团,负责通航跨界生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实行“傲势”和“太力”双品牌运作。2022年11月,沃飞长空获得全国首张有人驾驶载人纯电动垂直起降载人航空器型号合格审定受理通知书;2022年12月,AE200 X01完成总装下线。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空中出行是未来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运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进行人员或物资在低空城市内或短距城际间的运送。城市空中出行将大幅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让人员与物资以更高效更安全的方式到达目的地。

  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扬军表示,飞行汽车将道路从地面拓展到低空,成为陆空一体的立体化交通,将颠覆传统交通出行和运输方式。

  多家企业布局

  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飞行汽车公司数量超过160家,主要集中在美国以及欧洲地区。飞机制造公司、汽车制造公司以及科技公司共同布局飞行汽车,包括空客(Airbus)、波音子公司Aurora Flight Sciences,吉利汽车、小鹏汽车、阿斯顿马丁,腾讯、Uber、亿航智能等。

  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于2022年12月与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包括已确定的1000万美元股权投资,以及未来潜在额外的1000万美元投资。

  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亿航智能计划在青岛开拓其自动驾驶飞行器业务,发展城市空中交通产业和市场,致力于将青岛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空中交通示范应用明星试点区域。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史桂龙表示:“亿航智能的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集群运行模式,符合青岛发展智能化、环保、高效的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青岛的高端产业和航空产业,营造有益的城市空中交通产业生态。”

  2022年10月,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简称“X2”)在迪拜完成了海外公开首飞,这是继迪拜民航局为X2颁发特许飞行许可后,首次在当地进行公开飞行展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目标在2024年实现飞行汽车的量产,且价格将控制在100万元以内。

  X2是由小鹏汇天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五代飞行汽车,采用封闭式座舱,全机身采用碳纤维结构,可搭载两位乘客,适用于未来城市的低空飞行,可满足城市内短途出行需求,同时还可为野外救援、医疗运输等场景服务。

  资料显示,小鹏汇天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是小鹏汽车的生态企业,2013年由创始人赵德力创办,2020年由何小鹏和小鹏汽车共同投资、控股。

  早在2017年9月,科技巨头腾讯领投了飞行汽车公司Lilium的B轮融资,总金额为9000万美元,LGT、Atomico和Obvious Ventures跟投。据介绍,Lilium喷气式飞机是一种轻型飞机,通过12个活动襟翼,将36个电动喷气发动机安装在机翼上,在起飞和降落时,采取直升机模式,在巡航时采取飞机模式。

  国泰君安国际表示,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政策上看,飞行汽车仍处于初级阶段,但看好此赛道的发展前景。同时,政策仍是商业化的关键点。中信证券预计,到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产业将达到1.5万亿美元的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飞行汽车 小鹏 吉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