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存款产品年利率高达5%,值得买么?

美元存款产品年利率高达5%,值得买么?
2023年02月05日 20:31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有银行经理告诉我,现在买两年期的美元存款产品,可以享受5%的年利率,这个值得购买的么?”市民张先生问道。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美元存款产品利率走高之际,有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美元存款产品。

记者关注到,近期美元存款产品年利率走高,部分银行根据存期、起存金额的不同,定有不同的年利率。广州地区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1年期美元存款产品,购买5万美元可享4.2%的年利率,每人的年度购汇额度为5万美元,若手头上没有美元,需要先进行人民币购汇后,再购买美元存款产品。“如果换5万美元,在换汇过程中会收取约几百元的费用。此外购买美元存款产品还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投资者在购买前要考虑清楚。”该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存款产品从去年中旬开始年化利率不断调高。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外币存款利率与币种所在地的利率水平有关。去年以来,美联储多次加息,美元利率水平持续走高,美元存款利率也随之大幅上升,目前美元存款利率要明显高于人民币存款利率,存在期限短、利率高的特点,6个月、1年、2年期利率普遍在4%~5%之间,美联储加息之后可能会继续上调。“购买美元存款,主要看两点:一是美联储利率决议动向,如果继续加息,则美元存款利率也会跟随上调,如果降息,则美元存款利率会下调;二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如果美元升值,则购买美元存款不仅能享受较高的利率,还能享受美元升值带来的溢价,反之亦然。”刘银平表示。

从去年中旬开始,美元指数一路震荡走高,截至2月5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1.14%。其中,去年9月28日盘中最高超114点,此后震荡走低,如今,美元指数在102点附近波动。与此同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去年底盘中触及7.3的高点后,一路震荡走低,如今升值至6.80附近波动。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2023年,人民币汇率将双向波动、逐步升值。一是美国通胀回落叠加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美元指数走弱;二是中国防疫政策优化、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将持续恢复,人民币资产将有较好表现,吸引外资流入。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2023年1月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态势持续,带动年底积累的结汇盘蜂拥而出,推动即期汇率最高升至6.70附近,不到3个月时间就较前低最多反弹了8%以上。这再次说明,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货币。同时,也表明人民币汇率涨跌不取决于美元强弱和中美利差,而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接下来仍有可能继续加息,但加息步伐放缓,所以短期来看美元存款利率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不过2022年11月以来,美元对人民币呈贬值趋势,购买美元存款还要考虑汇率方面的损失。”刘银平提醒。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美联储 存款 利率 加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