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 送高效通关“大礼包”

上海海关 送高效通关“大礼包”
2023年02月04日 13:46 新民晚报

新年伊始,上海经济回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中石化高性能弹性体项目正式上马,很快进入设备引进阶段;格科半导体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项目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启动,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宝钢无取向硅钢项目、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纷纷摁下启动“快进键”。据了解,这么多重大工程项目纷纷摁下“快进键”的“底气”,源于上海海关高效通关服务的一揽子政策“大礼包”。

项目制管理集中式监管

近4年,上海市已有26个重大工程项目向海关申报需要进口成套设备,涉及价值达81.1亿美元。这些设备,既有用于高新制造业、生物科技等经济领域的,又有用于环保、人文娱乐等民生项目的,普遍具有货物价值高、申报批次多、配套性系统性强、通关时效迫切等特点,一直是海关商品检验的重点。为此,上海海关采取项目制管理、集中式监管模式,专门指定隶属徐汇海关统一承接相关重大工程项目进口成套设备的商品检验工作,全面提高相关物资设备通关效率,确保了一个个重大工程不在进口环节耽误。

徐汇海关副关长潘晓毅介绍,在具体监管中,他们对标重大工程,实施项目制、扁平化运作,通过风险评估,实施专人监管。通过电子化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在线受理等信息化手段,合并项目信息登记和检验监管环节,减轻企业在通关环节负担,提高全流程通关效率。以英威达尼龙“己二腈”项目为例,进口设备到货检验原来需要实施开箱检验、安装调试检验、试生产运行检验等多个检验环节,如今海关采取非侵入式的并行检查方式,既不影响整个项目施工进度,又确保了进口设备质量安全。

成套设备质检新招频出

在进口成套设备质量检验方面,上海海关也新招频出。对企业提交的质量安全符合性声明和第三方检验结果,海关免予实施实验室检测,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让进口设备第一时间投入安装调试。在确保高效通关的同时,上海海关守牢监管职责,通过排查物资设备中存在的隐患,提高进口成套设备不合格查获率,为重大工程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近年来,上海海关共计检出不合格物资设备91批、230台套,不合格金额达1400.38万美元,由此及时向企业指出设备的安全隐患,组织专家对技术整改措施和项目整体安全开展风险评估,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项目按期安全落地。

截至今年1月底,26个重大工程项目中,90%已顺利进入安装调试后期。1月初,中石化高性能弹性体项目刚刚完成信息登记,短短半个月后,1月21日首批3台研磨机就顺利进口到港。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即将投运,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年。本报记者 郭剑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关 工程项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