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处理高达150万件!顺丰首个在京枢纽型中转场投产运营

日均处理高达150万件!顺丰首个在京枢纽型中转场投产运营
2023年02月04日 13: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位于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内的北京顺丰全自动分拣中心投产运营,日均处理量高达150万件,这是顺丰集团在京投资建设的首个枢纽型中转场,也是目前北京快件流转量最大的分拣中心。

北京顺丰全自动分拣中心。

北京顺丰全自动分拣中心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全自动分拣设备,主要承接华北地区航空快件集散、分拣和中转运输,日均处理量高达150万件。

分拣人员正在一层卸车口忙碌。

顺丰中转场场地负责人李萌向记者介绍,在整个物流配送中,分拣是最为繁琐的一环。用时、准确率直接影响到客户收到货品的时间,而眼前的这个全自动分拣中心,只有头尾需要分拣人员操作,称重、扫描信息、分拣等环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准确率达99%以上,让快递更快捷、更完好地到达市民手中。随后,记者跟随李萌走进了全自动分拣中心内部,一探究竟。

快件在传送带上快速运转。

该分拣中心共分为两层,东西侧为卸车口、南北侧为装车口,两层共设计约300个中转车泊位,可同时进行大规模快件的装卸作业。一层为单件分拣区,记者看到,分拣人员只需将快件放在传送带上,系统便按照既定程序将快件传送到扫描区域。经此一举,这里的快件就像拥有了“智慧大脑”,当到达所属位置时,便会自动滑到相应的分拣格口。李萌向记者介绍,该分拣中心采用的是六面扫描识别技术,无论快件如何摆放,该系统均能获取快件运单基本信息,进行分类,让快件按照不同的目的地流向该去的地方。

收集袋装满后,分拣人员将收集袋取出。

二层是文件类等小件快件分拣区,这里是双层小件分拣机同时作业,共有近千个分拣格口,被分拣好的快件通过分拣格口集中落入收集袋中,然后直接在二层就可以装车分发到各自的目的地。记者看到,快件像坐滑梯一样进入了收集袋中。“这里采用的是基于螺旋滑梯的多路并联快递分拣方法,既提高了分拣效率,又降低了包裹在分拣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意外损坏。当收集袋装满后,分拣人员将收集袋取出,再放入一个新的收集袋即可。”李萌说。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着力打造高效专业的物流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全物流链条价值创造能力,实现综合竞争力跃升。未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借助世界级航空枢纽引领带动作用,建设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快件 顺丰 李萌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