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消费持续火爆 激发元宵节消费活力

新春消费持续火爆 激发元宵节消费活力
2023年02月04日 10:4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元宵节来临之际,全国多地政府密集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

    2月3日,四川省商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欢乐元宵消费促进活动在成都开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活跃夜间经济。

    同日,2023宁波海曙元宵文化节开幕,现场发放数十万元专属消费券,使用云闪付消费更是可以享6折优惠。

    事实上,从春节至今,包括杭州、济南、烟台等在内的全国多地政府均发放了消费券,类型覆盖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领域以及部分外卖场景核销,助燃“烟火气”,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民的消费信心。

    此前,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也曾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助企纾困和促消费政策不断落地,春节假期生活服务消费复苏明显。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在消费券发放和美团大促等多活动助力下,多个城市假期内堂食交易额增长显著。以杭州为例,在春节消费券发放期间,全市堂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71%,交易额同比增长80%。

    除了政府持续发放的消费券,元宵节临近,线下商超则通过推出满减券的方式吸引客流。

    2月3日,《证券日报》走访多家商超发现,从包装速冻到手工现制,多款元宵、汤圆销量大增。“销量最好的还当属经典黑芝麻口味的汤圆,占比40%以上。”北京丰台一家物美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汤圆已经进入销售高峰期,为了刺激消费,超市还推出了满99减50的优惠券。

    线下商超之外,不少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购买元宵、汤圆、花灯等节日周边产品。美团外卖数据统计显示,元宵节当周,速冻汤圆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02%,南方人更爱买的花灯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30%。

    叮咚买菜平台上汤圆的整体销量也有大幅提升,为应对消费需求,今年叮咚买菜的汤圆备货量是去年的1.5倍。“相较于往年,今年元宵节消费提前开启,延续时间更长。”叮咚买菜华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正月初八起,汤圆销量稳步提升,预计元宵节当天将达到销量高峰。

    针对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巴奴毛肚火锅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巴奴还是因为用餐高峰期持续等位依旧没开放预定,不过,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已经迎来客流高峰,预计这周末的元宵节会带动客流持续迎来小高峰,周五晚18:30已有多家门店等位超过百桌。

    不过,便宜坊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过年到元宵节,北京的大部分门店基本都处于预定满的状态。据悉,餐饮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此前春节期间不少员工返乡过年更是一度让餐厅出现“用工荒”的情况,为了迎接接下来的消费小高峰,便宜坊集团员工目前已经全员返岗。

    除了餐厅被订满等情况外,护国寺小吃、便宜坊集团旗下的锦芳小吃、绿波廊等北京、上海的老字号餐企也开启元宵节预热活动。其中,护国寺小吃、锦芳小吃等北京老字号企业的元宵销量从正月初十(1月31日)开始,日销量翻倍,最高日销量预计将突破10万斤。便宜坊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2年11月7日上市截至2023年2月2日,集团所属各直营店、物美、聚宝源、社区团购等渠道累计销售元宵约40万斤。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