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能见度|迈百瑞冲刺创业板,烟台“荣昌系”羽翼渐丰?

公司能见度|迈百瑞冲刺创业板,烟台“荣昌系”羽翼渐丰?
2023年02月03日 16:44 齐鲁晚报

转自:经济观察

记者 黄寿赓

日前,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迈百瑞”)更新招股书,冲刺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为医药领域定制研发生产,实控人是由房健民、王威东、林健等10人组成的“一致行动人”。该“实控团”还曾在两年时间内推动旗下荣昌生物完成“A+H”布局,同时,荣昌生物如今也是迈百瑞的最大客户。

迈百瑞更新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迈百瑞成立于2013年,注册地位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烟台开发区北京中路,是一家聚焦于生物药领域的CDMO企业。所谓CDMO,即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指为制药企业以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医药(特别是创新药)工程细胞株的建立、工艺研发及优化、放大、临床用产品生产、工艺表征研究、工艺验证、商业化生产、产品注册等服务的专业机构。

迈百瑞(图源:公司官网)迈百瑞(图源:公司官网)

公司专注于为单抗、双抗、多抗、融合蛋白、抗体偶联药物、重组疫苗、重组蛋白等生物药提供专业化、定制化、一体化的CDMO服务,在生物药CDMO领域,尤其是抗体偶联药物(ADC)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是目前全球少数具备提供抗体偶联药物全链条CDMO服务的公司之一。

迈百瑞由王威东、房健民、林健、王荔强、王旭东、邓勇、熊晓滨、温庆凯、杨敏华、魏建良合计10名自然人的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他们通过直接持股以及烟台荣昌合伙、烟台增瑞、Mabplex Holding、烟台恒荣、烟台健顺、烟台颐瑞、烟台颐达与烟台济昌合计控制公司32.95%的股份表决权,公司股份结构较为分散。

本次IPO,迈百瑞在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1亿股A股普通股股票,募资16亿元用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及运营总部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迈百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及运营总部建设项目”尚未取得环评批复,公司称,目前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向主管部门提交申报,并承诺将确保在依法取得环保主管部门关于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同意及其他相关审批/备案文件后,再启动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施工相关工作。

关联方荣昌生物为最大客户

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迈百瑞分别实现营收1.09亿元、2.17亿元、3.88亿元、2.77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2.50亿元、-409.49万元、5956.14万元、4851.24万元。

同时,公司还预计2022年全年业绩将同比增长较快,可实现营收约4.8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24%-32%;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68%-101%。

分业务来看,CDMO服务为迈百瑞营收的绝对支柱,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该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8.59%、96.28%、96.50%、92.29%。

除此之外,迈百瑞还通过下属子公司赛普生物生产与销售少量细胞培养基产品,主要包括基础培养基和补料培养基两大类,该业务收入占比虽低,但近些年一直处于增长状态,报告期内分别为1.41%、3.72%、3.5%、7.71%。

需要注意的是,迈百瑞目前关联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关联方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015.56万元、6437.23万元、8048.08万元及9825.87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88%、30.06%、21.22%及35.69%,其中,关联方荣昌生物带来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0.23%、5.26%、14.06%及14.07%。

主营业务毛利率不及可比公司

据了解,迈百瑞在CDMO服务领域有许多竞争对手,包括各类专业CDMO机构或大型药企自身的相关业务部门等,药明生物、金斯瑞生物科技、奥浦迈、澳思康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对于同行业公司,目前迈百瑞在主营业务毛利率、研发投入等方面处于相对劣势。报告亲期内,迈百瑞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96%、22.41%、33.50%及42.36%,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而前述四家公司2019年-2021年度平均毛利率为44.66%、50.32%、59.21%,迈百瑞未达行业平均线。

同时,报告期内,迈百瑞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39%、4.71%、3.75%及 4.74%,总体呈下降趋势,前述四家公司2019年-2021年度平均研发投入率为21.84%、10.93%、7.03%,在业内处于相对低水平。

此外,在报告期各期末,迈百瑞还有着分别为1.37亿元、1.26亿元、1.44亿元及2.4亿元的存货,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48%、23.92%、26.71%及41.24%。其中,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产品及合同履约成本(主要由公司CDMO业务形成)合计分别为9751.59万元、8287.53万元、7465.83万元及1.47亿元,占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分别为71.15%、65.65%、51.67%及60.77%,占比较高。

迈百瑞表示,针对该等由于CDMO业务形成的在产品或合同履约成本,若未来客户存在信用风险,将导致该部分资产计提较大金额的减值准备,进而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荣昌系”羽翼渐丰?

随着迈百瑞冲刺创业板,资本市场“荣昌系”渐渐有了雏形。

早在2020年11月,房健民等10人共同控制的创新药公司荣昌生物就登陆了港交所,吸引了由19家投资机构组成的超豪华基石阵容,其中包括富达国际、贝莱德、奥博资本、高瓴资本等,是港交所IPO企业中基石投资者最多的新股之一,同时募资5.9亿美元也创造了当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最高纪录。

荣昌生物(图源:公司官网)荣昌生物(图源:公司官网)

去年3月31日,荣昌生物又登陆了科创板,公司在两年内完成了“A+H”布局,通过科创板,荣昌生物募资26亿元。

与其他创新药公司类似,商业化目前是荣昌生物所面临的压力。尽管公司曾在2021年扭亏,盈利2.76亿元,但根据公司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将转亏9.71亿元。荣成生物称,随着公司新药研发管线持续推进,多个创新药物处于关键试验研究阶段,研发投入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公司商业化能力尚处于前期建设阶段,仍需持续投入较多的团队建设费用和学术推广活动开支。

此外,本次冲刺创业板的迈百瑞与荣昌生物,除了在供应关系方面存在关联外,还有这其他诸多联系,比如实控人中房健民、王威东、温庆凯2020的薪资分别为560.03万元、150万元、120.56万元,但他们均在荣昌生物领薪,此举意味着迈百瑞可节省支出近千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瑞 烟台市 CDMO 创业板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