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元宵节饮食提示:致敏原信息勿漏读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元宵节饮食提示:致敏原信息勿漏读
2023年02月03日 17:25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秦胜南)元宵汤圆虽好吃,选购也须有讲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2023年元宵节饮食消费提示称,选购时既要看产品标签信息,也要看配料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此外,易敏人群还需注意仔细查阅产品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致敏原提示信息。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

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销售的汤圆、元宵,其标签上应包含上述信息,选购时注意查看,避免无标签、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加入量超过2%的各种食品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汤圆、元宵时,可以先查看配料表,了解产品的配料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哪种产品。

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汤圆、元宵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比如,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厂家一般(不是必须)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加工过程中可能带入上述食品或其制品,也宜在配料表临近位置加以提示。

此外,选购汤圆时还要认真查看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贮存条件,如速冻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

专家提醒,甜味汤圆、元宵的主要配料包括糯米粉、变性淀粉、白砂糖等,由于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尤其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等要适量、谨慎食用。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汤圆 元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