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压力!谷歌母公司Alphabet四季报逊预期 盘后跌超3%

三重压力!谷歌母公司Alphabet四季报逊预期 盘后跌超3%
2023年02月03日 09:00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上海2月3日讯(编辑 黄君芝)美东时间周四(2日)盘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逊于预期的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其中营收和每股收益均低于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原因是广告收入同比下降。

  财报公布后,Alphabet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逾3%。不过在去年的科技股暴跌后,该股今年迄今已涨超20%。

  财报显示,Alphabet去年四季度总营收760.5亿美元,逊于分析师预期的765美元,但较上年同期的753亿美元实现了同比增长1%,不过较疫情期间的两位数增长明显逊色;每股收益为1.05美元,逊于市场预期的1.18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53美元下跌超31%。

  当季公司的广告营收590.4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606.4亿美元,也低于上年同期的612亿美元。

  根据FactSet的数据,作为Alphabet最稳定的赚钱工具之一,来自YouTube广告的收入下降了近8%,至79.6亿美元,远低于82.5亿美元的预估。此外,谷歌云营收73.2亿美元,分析师预期73亿美元。

  三重压力

  与Meta和Snap一样,Alphabet也在努力克服数字广告市场的放缓。Meta首席财务官Susan Li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由于广告需求疲软,收入仍然面临压力。与此同时,Snap首席执行官Evan Spiegel则表示,广告需求既没有改善,也没有明显恶化。

  数字广告在2021年曾占Alphabet总收入的80%以上,由于广告商对消费者需求下降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做出回应,数字广告去年出现了大幅放缓。市场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去年11月将其对2022年数字广告支出的预测下调了350亿美元,即近6%。

  这是Alphabet自今年1月裁员约1.2万名员工以来首次公布业绩。Alphabet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将裁员归咎于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决定增加人手以满足公司的需求。然而,随着防疫措施的解除,人们逐渐开始恢复正常生活,减少对虚拟世界的依赖,Alphabet不得不裁员。

  Alphabet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进行重大工作,以改善我们成本结构的各个方面,支持我们对有助于增长的最高优先事项的投资,以实现长期、有利可图的增长。”

  另一方面,这也是美国司法部(DOJ)就广告业务对Alphabet提起反垄断诉讼以来,Alphabet首次公布财报。美国司法部在诉状中表示,希望分拆该公司的广告业务,指控该公司的广告业务是以牺牲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和广告商为代价的。

  Needham分析师Laura Marti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她预计该案需要7到10年才能解决,Alphabet在此期间做出的每一个商业决定都需要经过内部法律审查。

  “无论结果如何,这意味着除了法律费用之外,还有价值的破坏,”她写道。

  最后,微软投资的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也对谷歌搜索引擎造成了较大的竞争压力。瑞银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今年1月,即推出仅两个月后,月活跃用户估计已达1亿,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

  最新报道称,微软已在考虑未来数周在必应搜索引擎上增加ChatGPT功能,谷歌也在要求员工测试ChatGPT的竞争对手,包括名为“学徒游吟诗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并探索嵌入搜索引擎。

  当地时间周四,微软旗下Dynamics 365产品线(ERP+CRM程序)发布视频,宣布旗下客户关系管理软件Viva Sales将集成OpenAI的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帮助销售人员完成许多繁杂且重复的文字工作。周三时,微软旗下团队协作和视频会议软件Teams宣布,将推出融合ChatGPT技术的高级订阅服务。升级后的功能包括自动生成会议纪要、帮助用户创建会议模板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