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稳外贸 业界建言增强政策针对性

大力推动稳外贸 业界建言增强政策针对性
2023年02月03日 02:3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证券时报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在2022年四季度有所下降。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2023年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谈及2023年的外贸形势,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其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

  “要稳定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李兴乾说,在岁末年初的时候,新修订的《对外贸易法》已经取消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实质是赋予所有的市场主体外贸经营权,这是外贸经营管理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

  围绕2023年稳外贸工作如何发力,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

  出口份额有望保持韧性

  近期,多个国际组织更新了对2023年全球经济表现的展望,也包括对全球贸易增速的预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3年世界贸易增速将降至2.4%,这一数值显著低于2022年。

  贸易增速下降主要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联合国、世界银行1月公布的报告继续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IMF虽然较之前上调了预测,但也低于2022年的表现。同时,一些拖累因素仍将在2023年持续。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高通胀在部分主要经济体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影响央行的加息步伐。同时,乌克兰危机的持续使得能源或粮食价格走势具有不确定性,新冠病毒对经济的扰动也不确定。

  目前来看,市场机构对于2023年我国出口表现预期尚不乐观。根据Wind统计,13家市场机构对2023年出口增速平均预期值为下降3.5%。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记者表示,叠加考虑2022年的基数效应,2023年我国出口能够实现增长就是不错的表现。

  不过,《经济蓝皮书:202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对于出口总额增速的预测值为2.5%,并认为出口份额有望保持韧性。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也对记者表示,从全球市场份额看,预计虽然难以突破2021年高点,但相对2022年有望小幅回升。

  新能源汽车

  稳定出口可期

  市场转换和产业链优势是支撑我国出口保持韧性的重要力量。据统计,从贸易伙伴和贸易品的角度,出口内部分化都较为明显。

  对于2023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欧盟仍将对我国需求保持较强韧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制度红利将进一步密切我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经贸往来。

  从产品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强势增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都谈到对于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稳定出口表现的期待。高瑞东表示,2023年,在全球能源危机阴云密布、国有品牌技术不断完善的推动下,预计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产品依然是对外出口的结构性亮点。邵宇也认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能够保持比较好的态势,但考虑基数因素,能否保持较高增速,则将与中国制造的性价比竞争优势密切相关。国泰君安证券预计,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4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凭借消费崛起的驱动力有望继续占据全球超五成份额,销量将突破850万辆。

  邵宇还认为,受经济增速下滑影响,必需品出口会表现更好。进口方面,考虑到中国是制造型经济体,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中间品,因此大宗商品会构成进口的主体。

  增强稳外贸政策针对性

  当前稳外贸政策适时加力是必然选择。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均呈现出稳定外贸、吸引外资的决心。如广东提出要强化“一把手”带头招商,拿出改革开放之初的拼劲、闯劲,积极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引商;浙江提出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新业态;重庆表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开放平台功能。

  在专家看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还需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高凌云表示,应指导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纺织品、服装、家具、鞋靴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做到减税、降费与退税并举,加大现有助企纾困和跨周期调节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贸易调整援助,尽快改善贸易条件。对于目前作用逐渐显现的政策和经贸安排要保持方向。此外,还要持续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

  “从控制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的角度,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增速较快,占比也在稳步上升,发展前景非常好。”张建平说,政策协调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有利于外贸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2022年加工贸易增速,也是明显低于一般贸易。稳住台港澳企业是2023年稳外贸的难点与重点。此外,要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高瑞东认为,疫情以来,我国在全球贸易的份额随着海外生产恢复的节奏而波动。当前欧美通胀高企,供应链恢复频频受阻,但国内疫情防控顺利转段,供应链韧性优势将再次彰显,给国内厂商开拓海外市场提供良好时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首先要紧抓时间窗口。同时考虑到今年出口对经济难以带来正贡献,必须尽快稳定内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稳外贸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