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华带队,东风日产成立全新用户运营中心

张劲华带队,东风日产成立全新用户运营中心
2023年02月02日 20:36 《财经》杂志

  摘要:只有新能源产品,没有配套的组织改革,是无法在中国新能源车市立足的

  文|郭怀毅

  编辑|赵成

  面对行业加速转型和自身的销量压力,2023年伊始,东风日产率先对公司架构做出了调整。

  据财经汽车从多个独立信源获悉,2023年1月,东风日产将市场部和客户发展部整合为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新中心和原市场部、客户发展部为平级部门)。原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劲华负责新成立的用户运营中心,向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汇报工作。

  ▲ 张劲华

  图源:网络

  对于上述调整,东风日产对财经汽车表示情况属实。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东风日产的市场表现并不令人满意。首先,曾经连续七年实现销量突破百万辆的纪录作古。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在2022年的销量只有89.7万辆,同比下滑20.9%,是销量榜前十名的车企中下跌幅度最大的企业。

  另一方面,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东风日产的电动化转型也难言乐观。2022年6月18日,东风日产的全新纯电产品Ariya面向中国市场全面开启预订,并在第三季度正式向消费者交付。

  但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10月到12月,Ariya的销量分别为456辆、387辆和362辆。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大幅增长的情况下,Ariya的市场表现似乎预示了东风日产电动化转型之路绝非坦途。

▲ 图源:乘联会▲ 图源:乘联会

  01

  统筹营销规划的全新中心

  “这次改革是东风日产在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时,加速调整的一种信号吧。”有东风日产人士对财经汽车表示。

  据悉,在东风日产以往的组织架构中,市场部的的主要职能是负责一个车型完整生命周期的营销规划,但市场部的工作内容更多是广告投放和公关等方面的业务,也就是聚焦于B端。

  相比之下,客户发展部的主要职责和市场部是比较类似的,但这个部门直接面向消费者,也就是聚焦于C端。这次整合以后,等于是让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把B端和C端的营销规划统筹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别是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现,用户运营这一理念也开始兴起。作为目前新势力中最注重用户运营的企业,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就曾表示:“要成为用户企业,就必须对用户使用产品的全程体验负责,高度重视建立用户与蔚来的长期关系。”

  ▲ 东风日产 

  图源:Pixabay

  但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财经汽车表示,传统车企中,因为新车的销售主要通过经销商来完成,所以整车企业和用户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在更多的时候,用户是在和经销商进行沟通和交流。所以很多传统车企都在调整自身的销售模式,大量的传统车企进驻商超和开设城市展厅就是一个明显的特征。

  除了进驻商超和开设城市展厅,很多传统车企也在借鉴新势力的做法,加强自身的用户运营能力的建设。以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为例,2022年,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先后举办了首届面向纯电ID.车主的活动——ID.DAY。据悉,该活动是由大众品牌与车主首次共同创办,全程由ID.车主们深度参与设计及运营。

  那么,东风日产设立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是否也有借鉴新势力,加强自身用户运营能力建设的考量呢?

  对此,东风日产方面对财经汽车表示:有这样一种考虑,但因为东风日产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所以也不能说完全借鉴新势力的做法,我们的整体用户已经达到1500万。如何激活这个庞大的用户群体,如何更好利用数字化的工具和系统做好服务,对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对于新用户群体的开拓也是有价值的。

  对于销量逐年下滑的东风日产来说,借助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去开拓新用户群体,并以此提升销量确实是非常现实的需求。

  02

  跌出百万阵营的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设立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肯定是有提振销量的考虑在内。”张翔看来,有效的机构改革或许能够取得一箭双雕的效果,既加速企业转型,又提升市场表现,这也正是东风日产目前所急需的。

  “我认为明年一定是反弹的一年,腾飞飞跃的一年。”在2022年的广州车展上,时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劲华就曾对媒体表示重归增长的信心。

  但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日产的销量却在每况愈下。

  2015年,东风日产的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2018年,公司达到成立以来的历史峰值130万辆。在此以后,东风日产的销量开始连年下滑。到2022年,东风日产的销量仅有89.7万辆,八年来首次年销量跌至百万以下。

▲ 制图:郭怀毅▲ 制图:郭怀毅

  对于2022年的销量下滑,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曾表示:“持续的芯片及零部件短缺和因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的重点城市管控等,对公司销售带来了持续影响。”

  但应该指出的是,在面对同样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在2022年并未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9%。由此可见,东风日产的市场表现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有分析人士指出,东风日产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除了全新奇骏三缸战略的失误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错失了中国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67.4万辆,渗透率达到27.6%,较2021年提升12.6个百分点,而且未来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仍会快速提升。

  但作为东风日产来说,原本计划在2021年上市的全新纯电产品Ariya直到2022年6月才开启预售,这几乎让东风日产错过了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

  为了进一步加速电动化转型,日产汽车在“日产汽车2030愿景”中表示,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速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

  作为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抓手,东风日产也在加大新能源产品的攻势。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东风日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