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拉动“小城大味”,全国门店春节假期消费旺盛

海底捞拉动“小城大味”,全国门店春节假期消费旺盛
2023年02月02日 13:55 新京报

作为餐饮一线服务人员,安徽小伙汪晨光度过了一个异常忙碌的春节,过年期间他所在的海底捞门店平均每天接待400桌就餐客人,还出现了近几年来最长时间的一次等位。

2023年开年,全国餐饮市场客流回暖,春节假期更是把餐饮消费推向高峰。汪晨光所在的海底捞江苏宿迁万达店迎来近三年来最高客流及销售额。春节期间海底捞低线城市的抢眼业绩让业界再次看到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业内观点认为,春节“开门红”有利于海底捞顺利推行“硬骨头”门店计划,同时,随着餐饮市场消费活力进一步被激发,海底捞下沉市场门店将继续迎来可观业绩。

小城迎来就餐等位高峰

1992年出生的安徽小伙汪晨光,在退伍之后加入海底捞,入职海底捞11年,现在是海底捞江苏宿迁万达店的店经理。今年春节,汪晨光和同事经历了近三年来最忙碌的春节。

“这家海底捞是2018年12月开业的,也是海底捞在宿迁的第一家门店。经过5年多的经营,门店已积累不少熟客,今年春节前,门店收到很多团聚订单。”

汪晨光为等位顾客提供服务。受访者供图汪晨光为等位顾客提供服务。受访者供图

汪晨光介绍,在春节前两周门店就非常忙碌,越接近年底,就餐的消费者越多,在春节前门店曾接待了300人的公司团聚大单。“过年期间聚餐居多,春节几乎每天都有等位的消费者,平均每天从中午12时延续等到晚上9时。”海底捞数据显示,宿迁万达店初一至初六累计接待顾客超过1.2万人,平均每天400桌。值得一提的是,该店春节期间出现了近几年最长的一次等位:从中午12时延续到次日凌晨1时,翻台率达到近6翻。与春节前相比,该店每桌消费金额也大幅提高。这种经营盛况延续到了年后。

“经历了今年春节的消费高峰,在宿迁这座城市,商场、街区的烟火气已经完全回归。”作为餐饮市场最前线的工作者,汪晨光很直观地感受到这个春节前后餐饮市场的热度,他称顾客接待量回到了2019年。“和之前比,现在我们更加珍惜来店里的每一位客人,每一桌都来之不易,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春节期间全国门店业绩抢眼

像宿迁万达店在春节期间迎来消费高峰的海底捞门店不在少数。春节期间,西安、南京、杭州、郑州、合肥、天津、长沙、北京、武汉、厦门、深圳、广州等地海底捞门店消费表现突出。海底捞杭州湖滨银泰店经理表示,门店接待人次较去年春节增长30%,今年大桌团年的家庭客人比往年要多,从1月23日(初二)起每天排队等位时间都是从中午12时持续到晚间12时。

受返乡潮带动,银川、邢台等地的部分门店翻台率超过了8次。西安、洛阳、长沙等热门旅游城市靠近景区的海底捞门店同样翻台率也大增,侧面反映了今年春节爆发式的旅游热情。其中西安的50余家海底捞中,大部分门店的翻台率都超过了5次,这通常意味着从午餐高峰至深夜,前来用餐的顾客都需要排队等候一段时间后才能吃上火锅。受家庭出游的带动,位于西安兵马俑景区附近的海底捞临潼塞特奥莱店单桌消费价格较上月提升超10%。

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回顾近期的营业情况可以感受到2022年的冬至是一个拐点。疫情影响减弱,多个节日接踵而来,加上冬季是火锅传统旺季,多重因素叠加,使得门店的营业情况在短短一个多月里迅速恢复,“如果把2023年春季期间和去年冬至到圣诞节那段时间相比,客流大概提升了150%。”

此外,海底捞的外卖业务出现“爆单”现象,从1月21日(除夕)至1月23日(初二)3天,海底捞外送单量同比去年提升超160%,其中1月22日单量同比去年提升近两倍;一线城市的外送需求更为旺盛,北京市1月22日的外送单量同比暴增近5倍。

“开门红”将促进“硬骨头”计划

春节“开门红”释放了各地消费潜力,餐饮人的“春天”如约而至。数据显示,从1月23日开始全国海底捞门店的客流就开始大幅度增长,1月23日到1月27日,5天共计接待顾客超650万人次,比前一周同期客流增长20%。1月26日“破五”,海底捞单日接待顾客超135万人次,这一数据已经超越了今年元旦的阶段性客流高峰。

2022年8月30日,海底捞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海底捞依靠“啄木鸟计划”等多项业务创新,经营数据明显改善。财报中提到,海底捞将启动“硬骨头”计划,重新经营因2021年“啄木鸟计划”关停的部分门店,由此引发业界关注。

海底捞方面透露,管理层会在未来持续重新评估这些关停门店的选址、物业条件、人员配置、经营面积、经营提升潜力等因素,在满足市场条件,保证顾客满意度,不影响现有门店经营表现及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选择符合重新开业条件的“硬骨头”门店。据了解,截至目前,“硬骨头”计划正有序推进中,北京已有多家门店重新开业。业内观点认为,在出行半径扩大后,流动的人流继续拉动餐饮市场消费活力,将有利于海底捞进一步推进“硬骨头”门店计划。

文/于桂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底捞 春节 万达 顾客 宿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