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流域综合治理守牢发展底线

以流域综合治理守牢发展底线
2023年02月02日 05: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武汉2月1日讯(记者董庆森、柳洁)1月29日,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专题培训班第一讲举行。在这个“新春第一会”上,刚刚印发的《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作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备受关注。

  湖北水系众多,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是湖北的政治责任。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表示,《规划纲要》是湖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纲领,是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战略框架,对推动湖北工作具有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

  据介绍,2022年6月,湖北省委部署《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绘制先行区“设计图”“施工图”,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规划纲要》对标对表中央赋予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使命任务,把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要求细化实化到发展思路、实施路径和工作任务上。

  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湖北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通过编制实施《规划纲要》,着力解决四化发展不协调、不同步问题,探索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路径。因此,《规划纲要》提出因地制宜找到找准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信息化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湖北区位优势明显,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扎实的产业基础雄厚。《规划纲要》提出,充分发挥优势,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现代流通设施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规划纲要》提出了若干重点任务,包括培育光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北斗产业等世界级产业集群等。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武汉、襄阳、宜昌三大都市圈,完善城镇化空间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探索因地制宜的城镇化发展路径等。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农业产业链基地建设、建立紧密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机制、建立完善农产品交易流通体系、建设美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质和服务县域的能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和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等。

  湖北省省长王忠林表示,编制实施《规划纲要》事关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把握好“底线”“流域”“综合”“治理”四个关键词,统筹发展和安全,打破行政界线加强协同协作,善于多重目标统筹推进,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流域综合治理守牢湖北发展底线,扎实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湖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