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90后”博士村官的“逆向选择”

一个“90后”博士村官的“逆向选择”
2023年02月02日 05:53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本报记者 张冬晴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毕业生张泽斌,以驻村工作队队员身份扎根基层,利用“网红村”效应,赋能乡村振兴战略。比起一线城市,更艰苦、基础更薄弱、人才更匮乏的农村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更适合他们这些高层次人才“逆向选择”。

  农村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射洪市的兔年春节比往年更加热闹。近年来,射洪市着力打造的“十里酒粮”牛心村、“诗歌田园”双江村、“第一水村”龙泉村和“国防三线”中皇村等一系列乡村旅游“网红村”成为人们新年打卡的热门选择。

  在牛心村见到张泽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到十分意外——这个1994年出生的小伙子,已经在这个当地著名的“网红村”驻村帮扶一年半了。记者初次见他时还是2018年,当时在西藏墨竹工卡采访中国黄金集团旗下著名的“绿色矿山”甲玛矿区。彼时张泽斌还是一位中国地质大学在读博士生,因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地区从事科研而被晒得黝黑黝黑,但还有几分稚气未脱。

  如今,身为牛心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更加成熟沉稳的张泽斌告诉记者:“博士毕业后,本来被北京的一家央企录用,但我参加了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的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招录考试并幸运地获得录用,2021年8月被选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到牛心村开展驻村帮扶,在这边主要协助村党总支部书记开展党建、乡村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防止返贫等方面的驻村帮扶工作。”

  据了解,作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强县,射洪市拥有包括世界级锂电巨头天齐锂业、著名白酒企业舍得酒业等4家A股上市公司。然而,多年来当地农村人口持续外流,导致农村“空心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农村常住人口主要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大的结构性问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保障。作为一名博士,张泽斌感慨所学专业知识与科研能力暂时还没有派上用场,但是求学期间所培养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对帮扶工作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比起一线城市,牛心村这种条件更艰苦、基础更薄弱、人才更匮乏的农村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进驻牛心村一年半的时间里,张泽斌等帮扶队员深刻认识到选派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远制度安排,也深刻领会到做好新阶段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

  推进基层产业融合发展

  据张泽斌介绍,驻村以来,他们工作队立足牛心村实际,按照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任务,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张泽斌说:“2019年至2022年,在射洪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推进下,牛心村积极与射洪市平台公司、舍得酒业和四川美丰等多家企业合作,整治撂荒地和流转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土地流转、提高机械化、数字智能化、组织化、规模化程度等形式发展高粱、水稻、玉米等酒粮种植,打造生态酿酒专用粮基地核心区,种植面积4000多亩,生产优质专用粮1500多吨。”

  据介绍,牛心村已经建立以酒粮种植产业为主导,村集体种植业、农事服务业、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探索出“龙头公司+专合社+农民”的发展模式,逐步提高酒粮现代农业园区机械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科技水平,并大力拓展农业外延功能,打造农心学堂,覆盖亲子农学体验馆、现代农业展厅、科技小院以及沿线智慧农业、田园农耕体验等丰富的科普研学业态,配套农家民宿、乡间菜、农产品电商和企业交流平台等,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谈及未来,张泽斌站在射洪市著名的网红打卡点牛心村观景平台感慨,将充分发挥牛心村的比较优势,利用“网红村”效应达到人才回流的正向反馈,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将继续扎根基层、深耕组织,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中,不断涵养初心,砥砺品质,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农村 村官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