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A股市场并购活跃 业界期待更多模式创新

1月份A股市场并购活跃 业界期待更多模式创新
2023年02月02日 01: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今年1月份,A股市场并购活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按预案发布日并剔除失败案例计,1月份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352起并购。从并购进度来看,305起进行中,47起已完成。从并购主体来看,房企积极性较高;以国企为主导的产业整合速度加快。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A股市场并购活跃,意味着上市公司对市场复苏的预期较好,2023年有望成为A股市场并购大年。

  “小额、现金”并购占比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月份A股房企已累计发起15起并购,多为大单交易。其中12单披露交易价值,总交易价值达到152.5亿元。

  刘盛宇表示,1月份房企并购案例多,主要缘于相关支持政策落地以来,效果持续显现,A股房企通过并购置入优质资产的积极性提升。

  同时,开年首月,国企并购的步伐加快。据统计,1月份A股上市公司并购事件中,国有企业发起84起,占比达到23.86%。其中,54起披露总交易价值达到431.12亿元。

  “国有企业在产业链并购中往往扮演着主导角色,能够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推进产业协同、实现做大做优做强,并购动力足、并购力度大。”刘盛宇表示。

  从交易方式来看,“小额、现金”并购成为突出特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68起并购事件采取现金支付方式,占比达到76%。已披露标的交易价值的266起并购中,标的价值在1亿元以下的有242单,在5000万元以下的有113单。

  刘盛宇表示,“小额、现金”并购现金支付、规模不大,不易触发重大资产重组,也不涉及发行股份,程序较为简便。

  并购重组持续活跃

  证监会在去年11月份下发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里指出,在融资端,持续优化资本市场融资制度,完善并购重组监管机制;去年12月份,证监会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党委会议中表示,稳步推进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落实好“分道制”“小额快速”等审核机制,更好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预计2023年并购流程有望进一步简化,并购监管机制将持续优化,信披质量会不断提升。”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分道制”“小额快速”等审核机制下,预计并购审核节奏会加快,审核效率将进一步提升,监管层会更加重视优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谈及2023年A股市场并购趋势,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预计未来A股市场会出现更多具有创新特色的并购案例,尤其是在交易架构设计、交易条款等方面存在更大的发挥空间。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复苏、相关规则制度不断优化,预计2023年会成为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年。”田利辉判断。

  刘盛宇表示,预计2023年A股市场并购活跃程度会比往年高。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已突破5000家,这些公司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未来会有更多VC/PE等机构选择通过并购退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