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元素周期表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有色金属板块全线井喷了,章源钨业宁波富邦中色股份华钰矿业东方钽业等有色股涨停

同时,有色金属指数大涨超过3%,走出了逼空行情。

此情此景,让Z哥想起了2021年的8月,海通国际发布一篇标题非常劲爆的研报,名为《决战元素周期表》

时间回到2021年,这一年有色金属板块指数从6月开始大幅上行,指数从6300点附近涨到8月初的8000点之上,再到9月初,有色金属指数突破10000点大关,指数累计上涨65%,随后板块见顶回落

当年,券商看好有色金属板块的原因有四点:

1、电动车兴起的大潮流点燃锂、镍、铜、铝、钴、稀土等原材料市场;土壤作物的生长离不开磷肥、钾肥的施加;而硅又是光伏电池的主要材料。每个产业都与各式各样的元素产品密切相关,放眼元素周期表全局,了解各元素主要产品的产值,有助于把握市场变化格局和追踪市场动态。

2、数据表明,硫酸、钙、锰、锡4种元素价格当时处于统计阶段历史最高价。27种金属价格低于历史最高价的50%,而铈、氧化钐、锶、氧化镧、氧化铕的价格低于历史最高价的10%。

3、中国是有色资源储备大国,拥有话语权。全球资源产值超1000亿但低于10000亿的资源共10种,分别是:锰、镍、钾、铂族金属、磷肥、银、碱、锌、硫酸、钛白粉。中国拥有除铂族金属和碱之外的其他5种资源储备。

4、中国经济的扩张,从1992年的4260亿美元名义GDP增长到2019年的14.2万亿美元,经济的大幅增长导致中国对多重资源的净进口依赖同样大幅增加。随着对关键材料如钴、铜、锂、铂族金属和其他专业材料的需求不断提升,中国和美国都在整个价值链进行长期布局,以期增加对未来发展的保障。

如今时过境迁,2021年9月,有色金属见顶之后陷入大幅回调,2022年初一度重新回到6000点附近。尽管去年也曾经大幅反弹,但总体趋势依旧较为低迷。

而去年底以来,有色金属板块卷土重来,尤其是最近几个交易日,更是上演逼空好戏。那么,机构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究竟是怎么看的?此外,元素周期表各种金属元素众多,机构最看好的又是哪些?

首先,华泰证券看好电解铝板块

华泰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023年或为2026年前最后一轮供给大规模释放,同时中美经济周期错位下或为关键过渡期,预计2023年供需整体小幅过剩,供需恢复节奏或是决定2023年铝价走势的关键变量。其中,需求有望受中国复苏带动率先回暖,而供给加速释放或在2023Q2进入平水期及丰水期后,因此2023Q1铝价有望偏强运行。

需求端有望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看好节后需求快速恢复,“强预期”有望逐步得到印证,需求增速或超过供给增速,叠加库存处于2012年以来历史低位,看好今年一季度铝价偏强运行

同样的,海通国际也建议重点关注铝业公司。

海通国际指出,铝是地壳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被应用于多个领域。2022年铝价走势波折,2023年有望上行。2022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影响,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二大的电解铝生产国,其出口受到制裁,电解铝供给紧张,加之中国作为最大的电解铝和氧化铝产量国,其行业产能受国内“双碳”政策限制,供给端产量上升乏力。而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放缓,国内疫情防控政策逐渐优化,宏观利好政策持续发布,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铝下游企业逐步复工,市场需求有所改善,铝价呈现区间震荡格局。海通国际认为,2023年铝价上行空间仍存,美联储加息力度放缓并有望停止,美元指数下跌,叠加汽车领域和能源领域方兴未艾,新能源领域对铝需求不断增加,铝价预计上涨。

此外,新能源板块铝需求凸显,中国持续发力。2022年1-9月全球原铝需求为5184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3万吨,同比下降0.1%,中国表观需求却逆势增长,同比增加0.1%。铝在汽车、光伏和风电领域重要性逐步上升,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新增光伏装机量和新增风电装机量分别为2500万辆、382GW和119GW,分别带动579万、726万和117万吨铝需求,大幅拉动新能源板块的需求量。

再看电解铝板块重点公司:云铝股份中国铝业南山铝业神火股份等都表现强势

除了电解铝外,钼矿资源、铜矿资源、金矿、稀土等,也都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美国2022年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但消费者支出增速远低于市场预期;衰退担忧仍存,流动性预期改善。1)基本金属:节后复工叠加供给端扰动加剧,供需双弱局面有望改变,持续低库存水平下铜铝价格有望上行。2)贵金属方面,美国四季度GDP 增速超预期,衰退预期边际减弱,COMEX黄金价格下行。3)小金属方面,钼价持续上涨,创15年新高;钼全产业链库存低位,2023年风电、管线建设等领域需求有望显著拉动,海内外增量有限,钼价持续看涨。4)能源金属方面,锂和稀土价格进入春节淡季,价格表现平稳。

东吴证券建议关注金钼股份浩通科技赤峰黄金山东黄金、招金矿业、银泰黄金。建议关注基本金属优质标的:紫金矿业铜陵有色、神火股份、云铝股份;推荐其余优质新材料标的中钢天源云海金属华宏科技等。

实际上,昨天Z哥在“每经牛眼”中,发布了“一月公募基金投资月报”,其中重点分享了两只布局资源行业的公募产品,一只是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另一只是华夏周期驱动混合。这两只产品都布局了电解铝、钼矿和金矿等多家重点公司。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把昨天的文章找出来再看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2595144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