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安被双开,“权色交易”的非法获利需倒查|九派时评

郭安被双开,“权色交易”的非法获利需倒查|九派时评
2023年02月01日 18:07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九派新闻特约评论员 秦川

南昌原市长郭安被双开,又一个"六大纪律"项项违反的官员落马了。

据报道,2月1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给予鹰潭市委原书记郭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郭安长期在江西任职,曾任南昌市市长。当年,有网友吐槽南昌房价过高,郭安表示:“以我的工资水平来看,我要买这么高的房子也不现实,也买不起。”

郭安为何落马?从通报看,问题不少。比如,搞“七个有之”,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贪图享乐,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擅权妄为,与不法商人形成利益集团,大搞期权式腐败,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中的一句表述尤其值得关注,即“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其实,如果梳理相关部门对落马官员的通报,都很容易看到“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这句表述。比如,不久前被官宣落马的贵州省政协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组成员王进江,就是一例,“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郭安在这方面与其他腐败分子有所不同。通报在点名他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还指出“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这就显示出郭安的问题更为严重。

用权色交易形容这种畸形的关系,可谓再准确不过了。根据通报可确定,郭安用权换取了色,那么那些女性换取了什么?她们目前都是什么身份?该不该处理她们,以及如何处理她们?正如有网友所称:“我就想问一下,与他发生不正当关系的女性怎么处理?”

无论从党纪还是国法上讲,郭安该处理,跟他发生不正当关系而获得非法利益的女性,也该受到处理,这一点毫无疑问。

众所周知,很多官员落马与受贿有关,官员受贿该处理,行贿者也该处理。刑法设有行贿罪,最高检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指出,行贿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相关行为单独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与行贿犯罪数罪并罚。

最高检的这个文件还提出,要加大力度追缴和纠正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由此问题来说了,那些跟郭安发生不正当关系的女性中,有没有以性来行贿?算不算性贿赂?无论怎样,权色交易是两者一拍即合。进而言之,按照最高检发文要求,是不是也要追缴和纠正他们靠性贿赂所获得的不正当利益?对此,相关部门不妨彻查。

当然,郭安身居高位,且长期担任多个地方的一把手,被指大搞一言堂、当“一霸手”。这意味着他在权力生态中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跟他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的女性,或许处于弱势地位,属于被摆布的角色。因此,对郭安的处理更应依法从严,以儆效尤。

不管怎么说,权色交易于法不容,对权色两个主体都要严肃惩处,才能带来更有效的震慑作用。同时,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有权的人不敢也不能用权谋色,让有色的人不敢也不能弄权。

中央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还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等等,这是防止出现郭安式腐败分子的重要前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