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浪潮带火机器人赛道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人工智能浪潮带火机器人赛道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2023年02月01日 16:52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实习生 张祎邢

    正在热映的《流浪地球2》在兔年春节后进一步带火了机器人赛道。而在春节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目标和规划。

    受机器人产业相关政策提振以及《流浪地球2》的影响,多只机器人概念股持续走强。截至2月1日收盘,赛为智能三连板,赛摩智能佳讯飞鸿精伦电子汉王科技等10股涨停,新时达龙洲股份等多股均涨超7%。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叠加多产业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需求的攀升,机器人行业的市场前景备受关注。

机器人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为创造“机器人”更多的可能性,上述方案指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机器人的应用将无处不在,我国机器人产业在机器人制造、系统集成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全国高校机器人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左国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方案致力于尽快推动机器人相关技术创新,尽快形成机器人应用技术规模,将进一步推动机器人产业的长足发展,在社会民生、工业制造、农业、医疗、物流等诸多方面产生巨大影响。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人口结构改变叠加下游需求增加,也将进一步促进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方案也提到,未来机器人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宽,特别是医疗、养老等行业将催生大量服务机器人需求。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还能够减缓老龄化对我国的影响,提高工作效率。”左国玉也进一步提到。

    根据GGII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预计达到30.3万台,同比增长约15.96%,全球销量占比超过50%,我国连续九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机器人行业已率先复苏,尽管11月—12月制造业短期受额外负冲击,但中期内需拐点已较为明确,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是拐点向上观察窗口,2023年弹性可期。

 商业前景乐观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从计划到实施,机器人产业有望实现“一路生花”。

    上述方案提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一批应用体验中心和试验验证中心。

    机器人赛道的火热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海得控制1月3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融合于系统解决方案中,相关产品是与国内外产品供应商共同合作开展相关行业的应用。公司还表示,储能系统核心的PCS、BMS、EMS等产品已经应用于所承接的储能电站项目,市场反映良好。

    1月31日,初灵信息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智能对话平台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以Chatbot方式面向用户提供多媒体智能应答服务,已拥有AI智能客服、智能外呼、文本机器人、来电助理、智能培训等成熟应用。

    北京格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广阔,在服务、巡检、加工、仓储等领域有着可观的市场空间,围绕这些场景将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为企业节约用人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完善服务体验,通过新型智能化手段为社会带来高效、便捷的生产方式。在未来几年内,机器人行业将会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会保持巨大的市场空间,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凸显,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不断扩展,机器人产业链将会不断发展健全。

    对于机器人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左国玉表示,我国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十分庞大,有非常好的商业前景和发展价值,已经在诸多行业和领域有了不错的发展基础。

    高工机器人认为,2022年机器人行业销量低开平走,但考虑到疫情扰动日益减弱,新能源汽车、锂电、储能等行业2023年对机器人的需求有望延续增长,预计2023年行业弹性或更优,国产品牌或以新能源行业为抓手继续突围。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