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智头条】美财政部长表示受债务上限影响,美或面临债务危机

【财智头条】美财政部长表示受债务上限影响,美或面临债务危机
2023年01月31日 18:21 中国小康网

财经热点

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万亿元

  中国财政部30日公布,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703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0.6%,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9.1%。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66614亿元,比上年下降3.5%,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6.6%;非税收入37089亿元,比上年增长24.4%。

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70%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中国移动物联网用户规模快速扩大,连接数达18.45亿户,比上年末净增4.47亿户,占全球总数的70%。

  截至2022年底,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083万个,全年净增87万个。中国已经初步形成窄带物联网(NB-IoT)、4G和5G多网协同发展的格局,网络覆盖能力持续提升。其中,窄带物联网规模全球最大,实现了全国主要城市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4G网络实现全国城乡普遍覆盖;5G网络已覆盖全部的县城城区。

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超十二万亿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30日公布,根据对6.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的调查,2022年中国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80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0.9%。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解读数据时介绍,2022年,在9个文化行业中,内容创作生产、新闻信息服务、文化投资运营、文化装备生产和文化消费终端生产5个行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实现增长,增速分别为3.4%、3.3%、3.2%、2.1%和0.3%。

企业动态

光线传媒股价跌超9%

  光线传媒30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跌9.24%。消息面上,光线传媒29日公告,截至1月28日24时,全资子公司参投的影片《满江红》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7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29.26亿元,截至1月28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6300万元至7000万元。

飞利浦Q4同比由盈转亏,将再裁员6000人

  近日,飞利浦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该公司Q4销售额为54.22亿欧元,同比增长10%,好于市场预期;净亏损为1.05亿欧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1亿欧元。飞利浦宣布将再裁员6000人,占员工总数的8%左右,其中今年将裁员3000人。此次裁员是在去年10月宣布裁员4000人的基础上进行的。飞利浦表示,裁员计划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带来约3亿欧元(合3.26亿美元)的成本。

万达电影2022年净利润预计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

  1月30日,万达电影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净亏损13亿元-19.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1亿元。

  万达电影表示,2022年,深圳、上海、北京、郑州、广州等多地疫情爆发,全国影院频繁关停,第二季度影院停业率超过50%,第四季度最多时停业率接近65%,同时影片供应相对不足,全年上映影片数量减少约40%,电影行业再次受到严重影响。

国际快讯

美国财政部长警告称美政府若债务违约将引发灾难性债务危机

  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29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如果立法者不能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灾难性的债务危机,并将面对螺旋式的经济衰退。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债务规模达到了美国债务上限31.4万亿美元,但耶伦制定了相关举措以允许联邦政府在今年6月左右支付账单,在此之前,立法者必须同意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以便政府承担新的债务并履行责任。而美国两党在应对方案上存在分歧,白宫和民主党人希望迅速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人则希望在提高借款上限之前削减开支。

欧盟仍有超9540万人面临贫困及社会排斥风险

  当地时间1月30日,欧盟理事会通过《关于满足最低收入的建议》。欧盟理事会表示,尽管过去十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到2021年,欧盟区仍有超过9540万人面临贫困及社会排斥的风险。特别是在劳动雇佣、医疗保健和教育等方面。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正在伤害广大中低收入家庭。在经济低迷时期,灵活制订最低收入标准可以在摆脱贫困、充当经济稳定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伊朗与俄罗斯的银行支付和结算系统共容纳806家银行

  当地时间30日,伊朗中央银行国际事务副主任穆赫森·卡里米表示,通过连接伊朗和俄罗斯合作开展的银行信息系统,700家俄罗斯银行可以与伊朗银行交换金融信息。此外,来自其他13个国家的106家非俄罗斯银行也已连接到该系统,可以同伊朗进行金融交易。

  卡里米表示,该合作摆脱了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实现了两个国家银行系统的互联互通。

  (微信公众号“财智头条”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央视财经、经济日报等)

  编辑:袁凯

  校对:风华

  审核:龚紫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飞利浦 物联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