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丨返岗复工热,农民工就业如何?

新闻1+1丨返岗复工热,农民工就业如何?
2023年02月01日 07:02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春节刚过,随着各地企业的复工开工,用工需求旺盛,很多地方,从初五、初六就开始接务工人员返岗。为什么会这么“早”?背后反映了今年怎样的用工需求?在全面发展经济的背景下,今年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和保障是否有变化?

  《新闻1+1》邀请江苏省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正;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共同关注:返岗复工热,农民工就业如何?

  全国多地开启“用工争夺赛”

  包机、专列,专车,点对点,一站式,春节后,企业开工已经有些迫不及待,而多地的人社部门,也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希望务工人员可以尽快返岗。重庆忠县、甘肃定西、浙江永康、江苏苏州……这些地方都是怎样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

  苏州为何大年初四就组织企业

  到外省招聘务工人员?

  江苏省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朱正:根据我们在春节前对重点企业的抽样调查,节后的企业用工需求比较大。今年返乡的务工人员多,超过了外地员工的60%,前三年留苏过年的外地员工超过60%。我们必须抓住返乡人员基本在家欢度春节的有利时机,只有我们更早地走出去,才能够更好地请进来。所以我们大年初四就去到了河南信阳,信阳是国家层面确定的苏州对口帮扶地区,我们要早行动。苏州春节前后有很多小分队开赴陕西、云南、安徽等地开展宣传对接招聘服务等活动,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截至1月30日苏州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0%

  他们的薪金待遇有怎样的变化?

  江苏省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朱正:我们对样本企业做了一个调查,返岗率达到90%左右,略高于往年。按照惯例到元宵节前后,绝大部分企业都能够达到满员状态,我们想今年也不会例外,甚至还会提前到来。

  农民工招聘会

  通过“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老带新”、直播带岗等各种方式,全国已经有不少地方正在举办针对农民工的专场招聘会。除了给他们提供岗位信息之外,同时提供很多培训等方面的服务。那么,究竟如何更好地给他们提供就业服务和保障?

  今年农民工就业保障中

  如何为他们提高公共服务?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 杨志明:农民工现在外出打工,已经由原来关注的工资多一点、住宿条件好一点,向需要城市提供越来越多的小户型租赁住房转变。不少农民工在调查中说,哪怕房子的面积小,有个单间也好,尤其是父母双方都到外地打工的,如果能把小孩带来就地上学,也能享受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哪怕累点苦点,也是一个盼望,一个期待。用工城市应该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的合理需求,大力发展城市小户型租赁住房,扩大农民工子女就地上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农民工 就业 春节 新闻1+1 复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