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新赛道 迸发新活力

抢跑新赛道 迸发新活力
2023年02月01日 06:32 南宁日报
    在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生产线上忙碌着。(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在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生产线上忙碌着。(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开年就要发力提速。新年伊始,首府南宁奏响产业发展的“春之序曲”,“争分夺秒”“加力提速”成为激昂的主旋律。

  1月4日,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在隆安县开工,将建设成为国内功能最集中、全面,具有全球首创反季节测试能力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将对加快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在南宁集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月12日,广西华芯振邦半导体有限公司引进的广西区内首台半导体光刻设备完成安装、落地南宁,标志着广西半导体产业晶圆级封测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性技术突破;

  1月27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各个基地的生产车间已提前开工,全员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抢订单、赶进度,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我们的产品已进入19个国家的市场,主要分布在欧洲、东南亚、美洲、非洲、中东等地,目前一季度海外订单已排满。起步就要提速,我们要让更多‘南宁制造’走向全球。”该公司董事长黄康华兴奋地说。

  一批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建设正酣,一个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加紧生产,为首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首季就要加压攻坚。在全市各地产业项目一线,南宁市派驻一批懂政策、懂企业、懂产业的优秀年轻干部专职驻点服务比亚迪、太阳纸业等百亿工业项目,当好企业“店小二”和项目“服务员”,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刷新南宁速度。

  拼经济必须要强产业,强产业首先要强工业。南宁市始终把工业振兴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锚定了千亿重点产业作为发展主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具规模,在产业发展新赛道上抢占了一席之地。2022年,工业投资增长53.2%,增速创近21年新高,增速和总量位居全区第一;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1个、投资额1458.54亿元,引进了比亚迪、太阳纸业、南方有色金属、龙电华鑫等一批百亿项目;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4个,其中百亿项目7个,百亿项目开工数量超过前三年总和;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库71个,数量全区第一,为今年首府工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后劲。

  进入2023年,首府产业这盘棋该如何“落子”,这很关键。

  

  今年1月28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暨“坚定信心稳增长凝心聚力开新局”动员部署会强调,要把产业发展放在先导性和基础性的位置,走好内部培育和外部招引两条路子,用好创新和资本两种动力,着眼技改和新增两个办法,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两个方向,助力企业有效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锚定目标新开局。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抓产业,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争分夺秒、加力提速,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推工业经济行稳致远,推动新时代南宁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靶向攻坚狠抓项目建设。做好重大项目的谋划、调度和推进,加快比亚迪、太阳纸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关键环节抓好用地、用林、用能、用人等要素保障,服务企业和项目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

  ——锚定关键精准招大引强。建立“市抓百亿、县抓十亿”工业招商工作机制,围绕千亿重点产业链主企业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亩均效益好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持续优化工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城市各板块、各区域比较优势,科学谋划工业布局,抓紧完善东部新城、“两港一区”重大规划,加快形成“一体两翼”工业发展格局。

  ——推进园区扩量提质、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大会战,打造园区发展新形象。今年1月,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2023年是我市工业发展乘势而上之年。我们将树牢大抓产业大抓工业的理念,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定位,落实国家重大政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园区扩量提质,乘势而上再创工业发展新佳绩。”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韦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