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央企高管工资单公开,国网董事长年薪90万元

电力央企高管工资单公开,国网董事长年薪90万元
2023年01月31日 18:51 界面新闻

  多家电力系统央企披露了2021年高管年度薪酬,多数一二把手获得涨薪。

  据界面新闻梳理,截至1月31日,两大电网公司、除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以外的四大电力集团,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均已公开了企业负责人2021年度薪酬。

  其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在2021年拿到了上述公司一把手中的最高年薪,为90.69万元。

  2021年1月,原为国家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辛保安升任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同年5月,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张智刚被任命为国家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21年,华能集团原董事长舒印彪的应付薪酬为87.62万元,排名第二。舒印彪于2022年9月退休,华电集团原董事长温枢刚成为华能集团董事长。

  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的薪酬列第三、第四,应付薪酬分别为87.2万元和86.73万元。

  根据《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央企负责人的税前薪酬收入由三个部分组成:应付薪酬,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以及其他货币收入如补贴。

  中国企业执行研究院长李锦告诉界面新闻,央企负责人的应付薪酬,整体上受到基本工资、企业经济效益、考核级别和任期激励等方面的影响。其中,基本工资相对稳定,经济效益和考核级别评定两个因素起到重要作用,任期激励的影响目前还不如前两者。

  整体看,除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大唐集团原总经理寇伟外,上述企业一二把手2021年的年薪,均较2020年有一定涨幅。

  其中涨幅最高是华电集团总经理叶向东,达12.9%,这主要因其在2020年1月末到任,当年薪酬基数稍低。

  邹磊自2020年12月辞调任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在大唐集团的薪资只从任职月开始计算,所以2020年薪仅数万元,故不与2021年薪资进行比较。

  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的应付薪酬在上述企业的二把手中排名第一,与舒印彪的金额一致,为87.62万元。

  大唐集团原总经理寇伟于2022年5月退休卸任,接任者为刘明胜。2021年,寇伟的应付薪酬为68.28万元,为二把手中最低。

  “从能源企业考核角度而言,因为近年能源整体形势较好,上述大部分企业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随着经济效益提高,能源企业负责人的薪资上升幅度不小。”李锦说。

  “大唐集团可能由于煤电一体化发展不充分,煤价高导致电厂亏损严重,所以下调了高管薪资。”李锦称。

  2021年,由于煤价高企,五大发电集团净利润缩水超五成,其中大唐集团是唯一亏损公司,净亏损达到248亿元。大唐集团也不在2021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之列。

  2020年,在上述公司中拿到最高薪酬的是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以及该集团总经理刘国跃,均为85.28万元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尚未公开该企业负责人的2021年薪资。

  2020年,时任国家电网总经理的辛保安应付薪酬为83.43万元,低于华能集团舒印彪和邓建玲的83.72万元。

  2002年,中国开始电力体制改革,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与五大发电集团。

  两大电网公司为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五大电力集团经过几次变更,现分别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