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 高质量发展怎么干?番禺区部门和企业这样说!

高质量发展 | 高质量发展怎么干?番禺区部门和企业这样说!
2023年01月30日 20:16 大洋网

1月29日,番禺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上,相关部门代表及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谈业务、谈思路、谈目标,充分表达积极参与番禺高质量发展的愿望和信心,纷纷表示要锚定目标,拼搏实干,为番禺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新动能,提供更加强有力支撑。

▎2023年推动26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

番禺区城市更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根森介绍,过去的一年里,番禺区科学稳妥有序实施城市更新,各项重点工作和各个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2022年,实现城市更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约占全区固投总量六分之一。

“三旧”改造新增实施1808亩、完成491亩,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强力推进并完成里仁洞村项目实施方案审批,促成方案快速表决生效。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1个,完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个、旧厂改造项目3个。

积极沟通市、区两级规划国土部门理顺用地报批相关事项,组织完成“三旧”改造标图入库动态调整42宗,涉及面积116.4公顷。

完成集体土地完善转用手续5.4公顷,办理集体建设用地转国有建设用地手续37.4公顷,组织完成“三旧”改造土地供应9.13公顷,为项目后续加快供地和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我们将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拆、治、兴’并举,全力推动里仁洞村、沙溪村等26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实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循环,助力番禺区高质量发展。”陈根森表示,新的一年,番禺区城市更新局将认真贯彻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更加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为番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城市更新贡献。

▎立足番禺 打造鹏辉总部基地

作为一家扎根于番禺20多年、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广州鹏辉能源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新型电池的研发制造,于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022年,鹏辉能源番禺生产基地生产产值28亿多元,同比增长了65%,上缴利税7000多万元,同比增长73%。

“高质量发展对于企业来讲至关重要。”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甄少强介绍,鹏辉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两年成绩斐然,2022年在限电、疫情、原材料紧张等各种情况下,实现营收突破百亿元,客户结构、经营质量显著改善,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并跻身于全球储能电池头部供应商行列,位列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前五,还入选了2022-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

“番禺区的营商环境、政企关系对于企业来讲是最舒服的,政府平时不干涉企业经营,但企业有困难,需要的时候马上反应,急企业所急,力所能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甄少强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决定扩大在番禺的投资,增加产出,并将立足番禺打造鹏辉总部基地,扩建鹏辉中央研发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把鹏辉研究院建成世界一流锂电池研究院。

站在百亿规模的新起点,开启千亿新征程。甄少强对鹏辉能源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2023年,鹏辉能源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大扩能力度,快速提升产能,更加坚定贯彻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更高的标准,让世界更多人用得起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

▎为公司IPO成功上市而努力

“去年公司虽然受疫情影响,还是非常努力地实现了9.3%的增长,销售额超过32亿元,上缴税费增长20%,达3.7个亿元,这为2023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州市保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正辉表示。

广州市保伦电子有限公司是土生土长的番禺企业,成立于2008年,是专注于电、声、光、视讯系统集成设备研发和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五座工厂基地、四栋办公大楼、三大研发中心和一个现代化智慧展厅体验馆。并拥有1100多项知识产权,包括56项发明专利,125项实用新型专利,774项软件著作权。

2022年,保伦电子公司成功完成冬奥会等一批重点项目,被评为“广东企业500强”“广州市民营领军企业”“最强科技领头羊”等称号。

“番禺有优秀的人力社会资源,还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健全的市场管理机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朱正辉表示,2023年新的一年,保伦电子拥抱新机遇,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加快保伦工业园建设进度,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和高质量产品的投产工作。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将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为产品。努力搭建起具有行业内独特竞争力,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全新商业体系。确保公司业绩持续大幅增长达25%以上,为公司IPO成功上市而努力。

▎扎根番禺,为番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进驻番禺15年来,好太太集团深刻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鼎力支持。番禺区普惠企业的阳光政策与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呵护,引导和推动各种资源向企业聚集,帮助公司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肖娟说。

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深耕以智能晾衣机为代表的智能家居领域2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企业。2017年,好太太集团在上海A股主板上市。

肖娟表示,过去三年,好太太跟众多企业一样,经历了疫情、成本、需求等方面的冲击,但依然坚持战略定力,夯实内功,逆势而上,大力投资建设好太太智能家居产业园、投资产品和技术创新、投资未来业务、投资终端销售和服务网点建设等。“越是在寒冬的时候,越是要坚持布局未来、投资未来,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三年来,好太太的经营规模、利润、纳税额均保持稳步增长,2022年获得广州市市长质量奖和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肖娟对2023年企业发展非常有信心,“我们相信在番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番禺经济必将实现强势复苏。好太太集团也将扎根广州,扎根番禺,不懈努力,继续为番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力争营业收入实现超70%增长速度

“2022年,探迹的营收同比2021年实现超过70%的高速增长,蝉联胡润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并荣获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广州市高精尖企业等多项荣誉。”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翁淑蓁自豪地介绍,作为番禺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链链主企业,探迹科技帮助更多企业提升销售效率和销售业绩,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20000家,遍布20多个行业,覆盖大、中、小微企业。

探迹科技是智能销售SaaS开创者,公司基于1.6亿+市场主体的全量知识图谱,结合NLP、机器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全国唯一自研的全流程智能销售平台,围绕企业销售的各个环节和场景,帮助企业高效获取精准销售线索,降低获客成本,从而全面提升销售效率和业绩。过去一年里,探迹科技相继与戴尔、亚马逊、顺丰、越秀、南航等知名客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先后在义乌、温州、长沙等城市新设办事处。

翁淑蓁畅谈2023年探迹科技的梦想,“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致力于技术普惠全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打造全球新商业连接平台,将充分发挥番禺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链链主的作用,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保证每年超过1亿元的研发投入,并争取在2023年营业收入继续实现超过70%的增长速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吴红颖、何佳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番禺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