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技术企业多年“人设”塌了

美国技术企业多年“人设”塌了
2023年01月31日 09:07 镇江日报

美国大型技术企业一直着力打造办公室的“家庭氛围”。但近期大裁员令这些企业的员工醒悟:职场不是家。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1月20日宣布,在全球范围裁减大约1.2万名员工。惨遭裁员的谷歌前员工凯蒂·奥拉斯基维克兹在领英网站写道:“我震惊又受伤,仍在消化。遭到背叛的感觉不好受,但你又没法针对具体的个人宣泄愤怒。”

雅虎财经1月29日报道,过去两周,美国大型技术企业宣布裁员共计大约4万人。

微软公司1月18日宣布,由于经济形势不佳且客户需求变化,将于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

亚马逊公司1月初说,裁员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8万个岗位。这比消息人士此前披露的数字高出不少。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在领英等社交平台,数以千计技术企业前员工哀叹他们遭遇的残酷裁员方式。讽刺的是,这些企业多年来试图营造一种温馨氛围,让员工自以为是“大家庭”的一员、大家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前进。

过去10年间,一些技术企业不仅努力培养员工的“目标感”,还试图打造“安全感”。例如,谷歌称员工为“谷歌人”,暗示他们是组织中不可或缺的成员;长期鼓励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谷歌创立早期,其产业园随处都是便利设施,方便员工日以继夜地工作。

在2021年出版的《办公室外》一书中,记者查理·瓦泽尔和安娜·海伦·彼得森批评“以企业为家”的企业管理模式。他们在书中写道:“你已经有一个家……当公司使用这样的话术,是在把一种交易关系包装为情感关系。” 据新华社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谷歌 美国 裁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