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机构重仓银行股占比升至3% 今年哪些银行更有机会?

四季度机构重仓银行股占比升至3% 今年哪些银行更有机会?
2023年01月30日 21:15 新京报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基金在2022年四季度持仓银行股的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根据招商证券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公募基金重仓银行板块占比为3%。

“多数时期银行业指数走势与机构持仓比例呈较强的正相关性。”招行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随着防疫显著优化、房地产融资政策大幅放松,以及2023年经济或走向复苏,并受益于北上资金流入,银行板块估值有望上行。

广发证券亦认为,节后流动性将改善,银行估值修复将延续。目前银行行业仍在配置的窗口期。

机构重仓银行板块比例回升重仓股仍集中在招商、平安ROE较高的银行

招商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公募基金重仓银行板块占比环比上升了0.18个百分点。不过,当前仍处于今年来较低水平。

2019年末公募重仓银行板块市值占比曾达到6.52%的高位,2020年前两个季度持续下跌,至当年三季度止跌启升。2021一季度回升至5.6%,随后三个季度占比持续下跌。而2022年二季度则一度下降至2.67%,随后逐季回升。

从子版块来看,根据广发证券的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加仓股份行比例较大,环比增加了0.15个百分点、城商行加仓了0.09个百分点,减仓国有大行0.06个百分点、减仓农商行0.04个百分点。而从个股上来看,2022年四季度加仓前三的个股分别是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

“近年来银行重仓股集中度有所下降。”廖志明表示,2022年四季度有30家银行进入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榜单,其中重仓股仍集中在宁波、招商、成都、杭州、平安和江苏净资产收益率(ROE)较高的银行。但近年来银行重仓股集中度有所下降,2022年四季度前5名占板块整体持仓市值比重合计为73.6%,而20年末前5名占板块整体持仓市值比重合计为85.2%。

相比之下,2022年四季度银行板块内农业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建设银行的持仓占比有所下降,分别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

兔年银行股能否再迎增长窗口期?分析零售银行或迎多重利好

兔年银行股是否仍有投资价值?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银行股仍有配置机会,1月信贷有望同比多增“开门红”,信贷环境支持银行板块线周期表现。

从银行股投资角度看,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1月份以来信用扩张或好于预期,为市场奠定了流动性宽松基础,“稳增长”政策预期和“宽信用”扩张进程共振,同时部分经济指标修复形成市场情绪“正反馈”。由此,驱动了资本市场正向表现和银行股估值提升。向后看,由于2月份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相对较少,唯1月信贷数据和PMI较重要,而高频中观数据尚处于不断佐证经济表现的过程中,春节后银行股表现仍可维持乐观。

实际上,今年1月春节假期消费恢复态势明显。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2.2%,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分别同比增长10%、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

“春节假期消费修复势头好,零售银行或迎多重利好。”王一峰还预计,伴随着消费场景逐步修复、居民生活半径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得以提振,零售信用改善确定性较强,零售消费类信用需求扩张节奏可能前置。

广发证券亦认为,节后流动性将改善,银行估值修复将延续。考虑到今年信贷投放节奏前置,一季度将是信贷流动性投放宽裕期,但1月份缴税期叠加实体部门节前资金需求,流动性宽松的效果将延后至节后释放。

“考虑到春节期间港股银行和A50期货的涨幅,预计二月份银行估值修复还将延续。”广发证券指出,通常而言一轮中周期的银行上涨,核心股票涨幅将接近100%。目前看本轮银行股上涨,从10月底至今,A 股核心龙头招行、宁波、平安等已涨幅接近50%,幅度看行情预计仍可持续。而从港股走势看,招行H股涨幅已达107%,相对招行A 股溢价11%,港股市场投资逻辑通常是重估逻辑,倾向于一步到位,可以作为A 股的中期方向参考。

对于银行股的投资策略,王一峰表示,看好头部银行经营的可持续性及稳定性。这些银行无论是从房地产风险缓释预期角度,还是从经济修复带来零售信贷与财富管理业务机会角度,均具有较大估值提升弹性。同时,受益于区域经济活力强,江浙地区信用扩张将具有更好的持续性,前期机构持仓较多、盈利维持高增长的区域中小银行出现一定滞涨,拉长期限看可关注银行板块内部轮动机会。

廖志明亦指出,2023年银行股投资把握两条主线。其一是以房地产弹性标、房企融资占比相对较高、亦有财富管理逻辑的相关银行;其二是业绩靓丽的优质城商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股 银行 公募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