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 实干促发展】抢订单 赶进度 抓项目 乌鲁木齐企业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新年新气象 实干促发展】抢订单 赶进度 抓项目 乌鲁木齐企业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2023年01月30日 09:35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全力“拼经济”,新春开好局。首府企业生产的脚步也是分外热切,他们加足马力抢订单、赶进度、抓项目,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丽丽)机器轰鸣声响起来,工人们忙起来,生产快起来,项目转起来……

全力“拼经济”,新春开好局。首府企业生产的脚步也是分外热切,他们加足马力抢订单、赶进度、抓项目,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开足马力 稳产增效

新春新气象,年味与干劲同时迸发,释放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强烈信号。乌鲁木齐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开足马力生产,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增效。

1月29日,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各生产车间,工人们严格按照计划加工原油、原料油,生产尿素等农资产品。去年,公司原油加工量创近7年新高,利润创近14年来最好成绩。

乌石化生产技术处处长魏智强说,今年,乌石化将以“减油增化”发展为主线,将劣质重油转化为低碳烯烃,增产对二甲苯和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下游就地生产西北地区紧缺的苯乙烯、丙烯腈、顺酐、丁辛醇、丁二酸、己二酸等新材料,通过“减油增化”措施,助力新疆打造下游产业链。

春节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乌东煤矿持续生产煤炭,有力保障乌鲁木齐市供暖、电力等重点企业的煤炭供应。

乌东煤矿总工程师刘旭东说,乌东煤矿通过智能化矿井的建设,实现了各大生产系统地面的集中控制和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2022年,乌东煤矿生产原煤302万吨,实现了对乌鲁木齐的保供任务。今年,计划生产原煤310万吨。

眼下,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立足自主核心技术,采用最新的煤化工技术生产生物可降解材料产品PGA(聚乙交酯),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PGA产品具有出色的生物可降解性,将广泛应用于一次性环保用品市场、医疗外科手术以及组织工程修复材料等领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1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的PGA项目。

抢抓订单 研发新品

走进首府各个企业车间,记者明显感受到企业职工都铆着一股劲儿,一股时不我待的劲儿,一股时时在状态的精气神,这为“拼经济”、开好局,增添了昂扬向上的奋斗底色。

在特色优势产业稳产增效的同时,首府各类中小企业生产线运转不息,拓市场、抢订单。

1月29日,在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的成型车间,只见关节机器人自动抓取轮胎半成品,再通过在空中“奔走”的数十台桁架机器人迅速运走,一条条轮胎“整装待发”。去年,公司轮胎实现满产满销。

公司装备智能部部长梁江林说,今年以来,公司日产6000多条轮胎,产品销往国内市场、东南亚及周边国家。新年新气象,相信今年一定有更好的成绩。

在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洗洁精、洗衣液和物料三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车间内一派忙碌的景象。

公司总经理任智慧说,企业对2023年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目标充满信心,制定的生产目标比2022年增长20%左右,生产总量预计2.5万吨。今年1月以来,实现了生产销售4000吨的目标,预计一季度能够全面完成目标计划,为全年的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走进新疆神州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做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作为全疆薄壁钢管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公司年均生产销售2000多个规格、60余万吨产品,占全疆同类产品市场份额70%以上。目前,锌铝镁镀层产品供不应求。

公司总经理助理徐飞龙说,使用锌铝镁镀层产品是光伏新能源行业的必然趋势。公司与新疆大学合作组建项目研发团队,通过设备自主改造、产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研发了低铝锌铝镁镀层、中铝锌铝镁镀层的成分体系产品以及锌铝镁镀层产品。今年,公司上下发展信心很足,将进一步研发更多新产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抢抓进度 牵住“牛鼻子”

重大项目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乌鲁木齐牵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凝心聚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系列重大项目正稳妥有序推进。

1月29日,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高纯高精电子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高大的厂房内,4台登高作业车正在忙碌作业,安装循环水进水管道。

施工现场安全员梁达伟说,厂房屋面板、墙面内板、辅房室内地面、内墙抹灰粉刷、外墙保温及粉刷、屋面防水等均已完成,设备基础整体已完成60%。

绿色高纯高精电子新材料项目是新疆众和甘泉堡园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园区项目现场负责人张羽说,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还包括高性能高压电子新材料、高性能高纯铝清洁生产、高纯铝基合金产业化项目等。如今各项目厂房及附房的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等基本完成,车间内的各类供水管道、循环水管道、压缩空气管道正在有序安装。

今年,我市还将加快隆炬新材料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等一批在建项目早日完工投产,推进国能新疆化工30万吨/年聚乙醇酸、甘泉堡工业园区160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收综合利用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在企业抢抓生产、抓建设的同时,从国家到自治区以及乌鲁木齐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实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企业增投资、强信心、稳增长增强底气。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将于近期全面开工建设。“去年,我们已经完成基础施工,预计今年完成所有设备调试并投产。”新疆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明环说,在一期投产后产能达到70%,他们还将继续在乌鲁木齐投资建设二期项目,为新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乌鲁木齐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