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加快“六个强区”和“数字任泽”建设——访任泽区委书记杨蕾

奋力加快“六个强区”和“数字任泽”建设——访任泽区委书记杨蕾
2023年01月30日 10:33 媒体滚动

转自:邢台网

本报记者 王露橦 通讯员 武 娜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两会部署要求,任泽区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为总牵引,加快“六个强区”和“数字任泽”建设?近日,任泽区委书记杨蕾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2023年,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任泽区经济总体发展思路是什么?

杨蕾:2022年,任泽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春季造林绿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多项工作全市名列前茅。

2023年,任泽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制造强区、物流强区、农业强区、质量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和数字任泽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任泽行动,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记者: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强化科技创新增动能。任泽区在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部署?

杨蕾:任泽区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实现“零”的突破,华密新材于2022年12月23日在北交所敲钟上市,成为全市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今年,任泽区将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持续实施梯度培育,引领中小企业朝着行业引领者持续迈进。构建常态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推进机制,抓好华密新材特种橡塑产业技术研究院扩建项目,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任泽行”系列活动,引进高素质人才。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政策,力争科技财政投入“翻一番”。

记者: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是重中之重。今年,任泽区将如何提升区域产业发展能级和水平,挺起任泽区“产业脊梁”?

杨蕾:任泽区将突出“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不断提升区域产业发展能级和水平。一是实施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计划和营收倍增计划,打造高质量产业链条,壮大“橡塑制品”和“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产业集群。二是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加快推行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三是持续抓好产业集群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智工网”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两化融合、智能高端的“数字任泽”。四是全面强化(2+9+X)工业园区体系建设,实施“工业园区建设暨企业搬迁入园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凝聚力。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任泽区有哪些部署,具体怎么实施?

杨蕾:任泽区将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大胆探索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营造良好发展预期,以更大力度强化政策支持。

一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分中心”建设,打通纵向到政务服务窗口、横向到各主要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联动“最后一公里”。二是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扩面提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参加国际展会,推动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依托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集“区域产业带跨境品牌展销、区域跨境电商企业孵化服务、高校跨境电商产学研实训基地”为一体的省级电商示范园区。三是深入推进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打造民营经济最优法规政策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