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速拟A股上市 收“过路费”外未来还要做新能源换电

成都高速拟A股上市 收“过路费”外未来还要做新能源换电
2023年01月29日 21: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港股上市公司成都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高速,HK01785,股价1.89港元,市值31亿港元)准备登陆A股。成都高速运营着当地的成灌高速、成温邛高速,而这些道路连接着都江堰、青城山、西岭雪山及四姑娘山等景区。

  从主要的财务指标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成都高速营收分别为23.2亿元、20.4亿元、27亿元、1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3.4亿元、6.1亿元、2.9亿元。

  高速公路过路费是成都高速的主要营收来源之一,且毛利率较高。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是成灌高速,2021年曾达到67.57%。其次是成温邛高速,2021年曾达到62.89%。成都高速并未一直将“宝”押在收“过路费”上,而是在拓宽增长路径。招股书申报稿里,成都高速也提到计划在新能源换电业务上的拓展。

  高速公路有高毛利行业性质

  与A股上市公司四川成渝(SH601107,股价3.84元,市值117.4亿元)不同,成都高速运营的高速公路主要是联结各个区市县。这些高速公路是通往成都著名景点的要道,比如通往都江堰、连接青城山的成灌高速,可前往西岭雪山等地的成温邛高速。

  从主要的财务指标看,成都高速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之后的盈利能力实现反弹。

  尽管高速公路修建运营属于资本密集行业,但成都高速的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报告期内一直维持在50%上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速公路过路费是成都高速的主要营收来源之一。2019年~2022年上半年,通过高速公路通行费实现营收分别约为12.6亿元、10.2亿元、14亿元、6.3亿元。另外一部分的营收来自柴油、汽油销售,2019年~2022年上半年,这部分营收分别约为10.5亿元、9亿元、11.8亿元、6.9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成都高速旗下高速公路中,成温邛高速通行费收入最高,2021年为4.45亿元。其次是成灌高速,2021年度实现营收3.5亿元。

  由于针对符合公司统缴模式资格的车辆可通过成温邛高速且无须支付通行费,温江区、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政府按照从成都出发途径的距离顺序约定按照4:3:2:1的比例分担成温邛高速统缴费用,故温江区政府负担比例最重,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21年,公司对温江区政府实现销售额1.3亿元。

  公司高速公路过路费的毛利率远远高过卖汽油。2021年通行费的毛利率达57.37%,成品油销售则为14.85%。

  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是成灌高速,2021年达到67.57%。其次是成温邛高速,2021年达到62.89%。

  高毛利的过路费符合高速公路的行业性质,同类公司的毛利率基本趋于一致。以宁沪高速(SH600377,股价8.47元,市值427亿元)为例,公司运营的沪宁高速在2021年度的毛利率达到63.47%。

  A股IPO募集资金暂未计划用于换电业务

  从A股IPO历史来看,最近几年高速公路运营类公司上市的数量很少,以前大规模上市是为解决融资问题。

  “主要是建设时期产生的融资问题。另外,高速公路收费是有期限的,而IPO则面临着业绩可持续性问题。”29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

  截至2022年6月30日,成都高速对成灌、成彭、成温邛、成都机场和邛名共计5条高速公路拥有特许经营权。

  成都机场高速的经营期限将于2024年到期,其他几条高速公路将分别于2030年、2033年、2035年和2038年到期。成都高速称,公司将致力于寻求延长高速公路的经营期限,但无法保证能够获得相关政府机构必要的批准。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成都高速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拟用于收购成名高速公司49%股权、偿还银行贷款、安德服务区建设项目(一期)、成灌高速高新西服务区建设项目(含高新西服务区加油站)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标的财务状况看,成名高速的资产负债率并不低。截至2022年6月底,其总负债为19.85亿元,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23.8亿元。

  成都高速表示,成名高速公司运营的邛名高速公路是以BOT模式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因投资建设承担较高的借款利息开支导致前期处于亏损状态,自2010年通车以来,邛名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处于上升趋势并预计在未来继续保持,成名高速公司已在2021年实现盈利。

  成都高速也并未一直将“宝”押在传统过路费,而是在拓宽其余增长路径。申报稿里,成都高速提到在新能源方面的拓展。成都高速表示,计划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设施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服务,实施集中式多功能充换电站建设与成都市路内停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实现充换电站点位布局规模迅速扩张。

  据成都高速1月16日公告,其非全资附属公司能源发展公司已与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52元,市值1.1万亿元)子公司时代电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对其持股48%,该公司主要发展换电业务。

  “计划开展的换电业务及相关增值业务,主要由我公司子公司能源发展公司计划设立的参股公司实施,该参股公司财务业绩不会并入我公司的财务报表内。”29日,成都高速有关人士通过采访函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A股IPO募集资金暂未计划用于上述参股公司开展换电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