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基金成立一年首份成绩单出炉 设立9支子基金 投向农业 医疗 新能源

海南自贸港基金成立一年首份成绩单出炉 设立9支子基金 投向农业 医疗 新能源
2023年01月29日 19:01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月29日讯(编辑 田箫) 成立一年,海南自贸港基金近日发布了第一份“成绩单”。

海南省财政厅近日披露,截至目前,海南自贸港基金已认缴出资10.8亿元设立5支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5.2亿元,拟认缴出资20.8亿元设立9支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48.8亿元。

据介绍,海南自贸港基金推动基金以投带引,吸引各类头部机构踊跃参与自贸港建设。已设立的5支子基金,先后引入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国家现代种业基金、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和中化集团等“国家队”参与,吸引了英飞尼迪、先农投资等优秀基金机构和九州通等产业龙头加盟。

2023年,海南将组建自贸港基金管理公司,加快推进纾困基金、创新基金、绿色基金等基金的研究设立和投资落地,指导支持重点园区规划设立子基金,打造“一园区一基金”发展格局。

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中国中免IPO

成立一年来,海南自贸港基金动作十分活跃。成立仅一月,该基金即出资12.8亿元,设立了海南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基金、海南中银股权投资基金、海南工商银河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中政企海南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基金等4支子基金。

去年10月,海南自贸港基金再出资5.25亿,成立安银新百(海南)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海南海旅信融大健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海南山发绿色科技基金合伙企业等三支子基金。

成立之初,海南自贸港基金提出主要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主导产业;支持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以及深海科技、南繁育种、航天科技等“海陆空”未来产业发展;支持培育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目前的9只子基金,则主要投向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并与安徽省、山东省国有资本关系密切。

去年8月,海南自贸港基金出资3.92亿港元,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了中国中免IPO。中免此次上市,成为2022年港股最大IPO。与其一同出资的,还有国企混改基金、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中远海运(香港)、上海机场等国资基金与国企集团。

此外,海南自贸港基金还联合省内企业,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了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在港上市,直接投资额约合1.36亿元人民币。

海南国资发力创投,筹备弥补天使基金空白

海南自贸港基金的管理人海南省财金集团与其同时成立,由海南省财政厅出资,定位为海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平台,以政府投资基金管理、金融股权投资管理和金融创新服务为三大业务方向。

在去年2月举办揭牌签约仪式上,海南省财政厅厅长蔡强指出,“当前海南自贸港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和重要窗口期,筹建海南省财金集团,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将促进财政金融联动、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创投行业起步较晚。2018年9月,海南省首支省级母基金——海南省工业和信息产业投资基金落地。出资8亿元人民币,下设子基金总目标规模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首期拟设立的子基金方向及投资领域为互联网产业、低碳制造产业和创业投资方向。

随着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全国范围内已然成为潮流的“基金招商”模式日益受到重视。

2021年,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16个厅局,发起了2021—2023年推进海南省动产融资行动;同年,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业投资工作指引(2021年版)》,提出包括税收优惠政策、自贸港发展红利、快捷的商事登记、充足的配套政策四大类创投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明确将创业投资纳入鼓励类产业目录,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可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种种政策激励下,自2021年起,海南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速、备案基金管理数量增速,连续位列全国前列。

海南省财金集团董事长林继军在2022年末表示,“下一步,省财金集团将探索以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为核心,逐步打造集产业投资、产业谋划、产业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产业生态运营平台’,探索产业引导基金赋能自贸港建设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林继军亦在采访中表示,为进一步优化海南自贸港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弥补海南天使期、初创期政府引导基金空白,该集团还筹备设立5亿-10亿元规模的海南自贸港创新投资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贸港 基金 海南省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