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券商2022数字化转型(下):上云潮流趋势明显,数据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多家券商带来数字化转型思考

透视券商2022数字化转型(下):上云潮流趋势明显,数据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多家券商带来数字化转型思考
2023年01月29日 18:56 财联社

财联社1月29日讯(记者 黄靖斯)数字化时代,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无疑是决定证券公司金融科技交付水平的胜负手,也为券商在数字化转型这场“军备竞赛”中提供了降维打击的致胜能力。

2022年,证券行业掀起了趋势明显的上云潮流。作为一种新型技术,云原生对券商原有的研发、管理、运维等传统模式带来冲击。办公云、研发测试云、生产云、托管云、行业云乃至混合云……尽管上云、用云方式各异,但基于自身实际情况与云原生技术的特点综合制定改造路线是降低风险、保证效率、节约成本的最优解,已逐步成为行业共识。

2022年,券商跨境衍生品业务更频繁地进入公众视野,这些新业务和新趋势对证券公司的数字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基础设施、系统支持、业技融合、服务能力到人员配备,各大证券公司也因此展开了场外衍生品交易业务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

2022年,“数据就是资产”的观念进一步被行业认知和认可,但如何激发数据资产要素潜能的命题仍待探索——完善数据治理组织架构、制度体系,打造公司级高质量数据底座,强化数据汇聚、海量计算、分析挖掘和数据服务能力,在充分释放数据资产价值过程中缺一不可。

未来,证券行业将面临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如何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带来业务模式的革新再造、客户体验的极致响应、运营管理的转型升级,也将是各券商不断探索的长期命题。从券商的实践和反馈来看,安全保障与自主可控、数字化转型的敏捷程度、科技业务加速融合、具备在线思考力的系统平台、金融科技行业生态共建等等都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发力重点。

积极拥抱云原生实现降本增效

作为科技侧自我进化的系统性工程,云原生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证券公司上云和用云的方式。如何选择最适合企业发展的云原生方案以及利用云原生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及降本增效等,已成为券商IT负责人2022年重点关注的方向。

招商证券主要是结合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与技术调研情况确定云原生建设方案,在具体转型路线中,从技术兼容性与业务效率两方面对系统进行定级分类,确定系统改造方式与改造优先级。高改造优先级系统基于云原生技术进行全面重构;中优先级系统根据业务特点针对性解决交付效率问题或架构缺陷;低优先级系统从提高系统可观测性、可维护性进行轻量优化。

2022年广发证券则加快了云原生2.0的落地步伐,主要分为三步走:

一是针对单一复杂的业务系统解耦,服务解耦成若干简单程序,实现组件独立开发、更新与部署;支持异构语言与架构,服务治理能力下沉到基础设施,服务网格以基础设施的方式提供无侵入的连接控制、安全、可监测性、灰度发布等治理能力。

二是推动DevOps落地,构建自动化发布管道和CI工具,支持应用快速部署到生产环境,实现应用频繁发布、快速交付、快速反馈、降低发布风险的目标。目前,广发证券建立了自动化流水线超过1300条,每天构建600多次,输出制品约1200份。

三是践行应用系统容器化,构建统一的容器底座,支撑庞大的容器化业务部署。目前,广发证券建立了若干容器集群,容器数量超过5000个,日均处理服务请求数超过4亿次。

中金财富采取的行动是,将互联网云原生技术架构与原技术架构进行有机融合,实现包含私有云、容器云及公有云的混合IT基础设施的统一管控,上线全栈私有云平台,并设计相适应运行管控体系,构建了更加敏捷开放安全的敏捷设施、应用组件及交付架构,支持多数字化团队并行业务创新的快速实现和迭代更新,并实现对质量、源代码安全等管控。

海通证券的经验是,由专门的平台部门建设,交由应用开发部门使用,做到技术平台、业务应用分离建设,相互配合;对于云原生的各项具体技术,根据直接面向研发和作为技术底座两种特点,分别采取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等建设策略推进。

在具体的推进思路上,海通证券认为要实现“二化”。一是实现应用服务交付自助化,研发人员可自助使用DevOps平台提升流水线交付能力,申请中间件PaaS平台快速获取中间件、数据库服务,申请公共技术服务促进技术共享等;二是实现应用研发标准化,增强开发规范,基于云原生提供的各种技术服务在最大程度上覆盖公司现有的研发标准、规范。

国信证券也从四方面为行业贡献了云原生建设的有益实践。一是加速数字化转型公司通过云原生特有的弹性响应、快速迭代、分布式部署等特点,业务数字化转型效率提升20%以上;二是实现降本增效目的,云原生可显著降低采购资本支出(CAPEX)和持续运营成本支出(OPEX),预计可为企业降低10%以上的IT投入;三是提升企业协作能力;四是系统安全性逐步提升,同时容易集成国产化芯片及业务迁移,实现信创的总体目标,信创比例超过30%。

平衡安全、效率、成本,规划先行和敏捷迭代是银河证券在云原生布局上的总体思路。具体包括:

一是规划先行,清楚掌握业务需求,合理制定远期、中期、短期目标,分步骤实施,并借助开源社区技术沉淀,助力券商云原生建设。

二是敏捷迭代,技术落地小步快跑,及时响应业务需求反馈,紧跟行业发展和技术演进方向。

多位一体完善数据治理体系

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度。随着数据被列为生产要素,证券行业对数据治理也越来越重视。这当中,既包括积极搭建数据治理组织架构,建立健全数据治理制度,也包括推进基础平台工具建设,释放数据资源价值。

国泰君安打造了公司级高质量数据底座,完成集团全部主要系统元数据自动化采集和汇聚,持续开展高价值数据资产盘点及物理入湖;研究并发布数据治理、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服务工具权限管理等三类基础性制度,以及数据标准、质量、模型、安全、元数据、底座6项实施细则;且全面梳理并发布集团全景客户标签体系及主要经营数据标准。

国信证券建设了统一的数据分析能力共享平台,提供数据汇聚、海量计算、分析挖掘和数据服务能力。公司数据中台管理超过1万个任务的编排、调度和监控,超过500TB的数据规模,实现了将数据转化为数据资产,在经营分析辅助业务决策、数据支持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数据驱动线上运营加速用户增长、客户分析助力投顾服务数字化、数据分析赋能量化投研、大数据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六个方面全面体现数据价值。

银河证券认为,未来数据要素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公司将不断健全数据治理组织架构、制度体系,推动行业数据标准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数据质量管理机制,确保数据安全风险可控。逐步建立数据确权和共享机制,充分促进数据在行业机构间共享使用。同时丰富数据来源,强化数据模型建设,逐步建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主的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数据服务能力,推动数据分析应用,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跨境衍生品交易开启新一轮信息化建设

随着跨境场外业务的日益增长,产品结构灵活、挂钩业务品种丰富、覆盖的交易场所多样化,对产品的创设、资产定价、风险管控、交易对冲、多层次的监管报备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技术侧,为满足快速变化的场外衍生品业务系统建设诉求,证券公司更需要构建一套集场外衍生品簿记管理、场外对冲交易、合约清算、联合风控等为一体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平台。

针对这些新的挑战,银河证券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金融科技人员的超前配备,坚持信息技术的饱和式投入;二是重点推进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在技术架构方面加强中台能力沉淀,强化前端系统协同,提升自研比例;四是需加快构建跨境交易服务能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此外,招商证券也注意到,跨境场外业务在交易形式上,从场外交易询报价交易开始往DMA直通式交易转变,从常速往极速转变,场外业务也出现场内化的趋势。

基于此,招商证券及时建设完成全球接入的交易DMA通道、极速化的行情和订单处理、并行计算的实时风控系统、灵活的多资产定价引擎等多项基础设施;另外,系统支持方面,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及引入建设系统的方式满足机构客户灵活多样化系统需求,通过自主建设PB交易、网厅交易快速满足机构客户交易需求,并通过引入建设特定的量化策略系统满足机构客户个性化的交易需求。

海通证券在这方面的做法是,依托自身在客户服务、业务研究、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深厚积累,通过联通公司内部各衍生品业务链,构建了覆盖权益、固收标的收益互换、场外期权多资产类别,以及多交易结构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平台。

在场外衍生品业务领域,广发证券也自主研发了全链路场外衍生品业务系统,助力提升在场外衍生品的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了期权业务、互换业务的整体功能闭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数字化转型将是系统性长期性工程

从云原生浪潮加速来袭,到数据治理价值不断开发,2022年实践证明,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一体化战略举措,这当中意识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转变、产品与服务升级、组织与人才升级、能力与响应速度升级等环环相扣,并非简单地上系统、线上化就能实现。

对此,多家证券公司也提及对于数字化转型未来发展方向的构思和研判。

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打了个比方:“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完整的回路,没有明确的终点,如同螺旋上升的增长飞轮,需要推动它不断运转、不断升级。”对于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发力重点,广发证券认为应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资产增值、保值,多渠道、全方位经营,通过平台化提升业务协同程度,充份发挥内部资源优势,实现业务突破、模式升级、管理升级。

但上述负责人也提到数字化转型成果的滞后性,“需要看到数字化对业务增长可能会存在延迟效应,要获得成功就要紧扣业务目标,这要求持续关注重点业务结果目标、关键过程指标,不断找出可提升点、差异竞争优势点,并制定针对性的有效落地举措。”

中金财富也提到了关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几点构想。一是继续推进组织和业务的敏捷数字化转型,高效响应变化的业务市场需求;二是打造数据基础及应用能力,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强化数据底座、数据中台、数据治理与服务建设,高效沉淀和应用数据资产,充分激发和释放数据价值转化力;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与自主可控,保障生产安全与业务连续性开展,夯实自研能力,提升数字化应用自主可控水平,把握核心技术与数字化能力竞争力。

海通证券则提到数字化转型未来的五个“化”。一是科技业务融合化,基于数字化思维重构业务流程、设计业务场景将成为必然选择;二是数据要素资产化,比如建立数据资产目录、完善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加强数据价值挖掘;三是信息系统智能化,重点是打造具备在线思考力的系统平台,此外业内的竞争合作层次也将上升到智能产品体系之间;四是创新开放生态化,与同业、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场景应用等方面的合作。

国信证券认为重构技术平台体系,夯实数字化转型底座将成为券商数字化转型未来发展重点之一。比如应提升IT资源保障等级和运行管理模式,形成强大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处理能力并提升系统运行管理水平;以平台化思维建立业务中台,加速数字化赋能业务与管理运营;构建自动化、一体化、有弹性的交付平台,以技术敏捷提升和保障业务敏捷等。

银河证券认为数字化未来在催生新业态,助力证券公司抢占业务蓝海方面将功不可没。具体可从以下三种模式进行探索:一是智能型业务创新,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重大的产品、服务、工具创新,通过突破性创新和引领行业变革来获取超额利润;二是技术输出型,将券商自有系统平台或技术能力向业界输出,通过产品销售、技术服务或运维支持等获取收益,类似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三是开放平台型,允许同业在平台进行展业,构建平台型生态,通过做大客户体量与资产规模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和收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