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星运行轨道到引力弹弓,《流浪地球2》里有这些物理知识

从行星运行轨道到引力弹弓,《流浪地球2》里有这些物理知识
2023年01月29日 17:5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

在时下热门影片《流浪地球2》描绘的“流浪地球计划”中,一个关键的节点是借助木星来让地球加速到足以离开太阳系。1月27日,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就这个话题,为广大网友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物理课。

关于洛希极限,张朝阳指出在地月系统靠近的过程中,地球强大的引力作用会显著改变月球的几何形状,从而不能再把月球看作刚体球,而应当讨论作为流体的月球和对应的洛希极限,月球实际解体的位置会比刚体模型的情况更远。随后他通过角动量守恒定理和能量守恒定律,化简了行星运动的轨道方程,并得到了方程的解。最后他讲解了引力弹弓的物理原理,并讨论了通过引力弹弓来加速的条件。

张朝阳解析行星运动的物理规律,以及引力弹弓的物理本质。 引力弹弓并非是科幻作品的想象,事实上发射于1977年的旅行者1号和2号正是引力弹弓效应的受益者:原本计划中数十年的航行任务被加快到了十几年。直到今天,兢兢业业工作45年的旅行者1号早已离开太阳系,带着人类文明的概括和对广袤宇宙的希望和决心,行进在星际空间之中。也许在未来,人类文明消失在地球上时,银河系之间仍然有着旅行者1号作为一个光辉的文明曾经存在过的证明。

张朝阳利用守恒定律来求解天体运行的动力学方程,证明了其运行轨道总是圆锥曲线的形式,而且分析了不同轨道的特点和几何性质。他利用一贯的物理直觉来处理物理问题,将可能的繁杂数学运算简化成我们熟悉的角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中来,更是通过敏锐的观察来找到了轨道方程的简洁表达。

张朝阳展示了引力弹弓背后的物理,在高度的抽象与物理原理之中,为什么能用引力加速,什么情况可以加速这些受到关心的问题得到解答,从复杂的问题背景进去,张朝阳得到了一个优美的关系:双曲线轨道对称轴与行星速度的夹角决定了引力弹弓实现加速过程还是减速过程,再一次践行了其硬核计算的风格同物理之美的有机结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理 张朝阳 月球 行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