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赚7亿元 净利润超2400亿元 石油巨头雪佛龙收获创纪录年度业绩

一天赚7亿元 净利润超2400亿元 石油巨头雪佛龙收获创纪录年度业绩
2023年01月29日 15:41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

借助高油价的契机,美国油气巨头雪佛龙在去年收获创纪录的高额利润,1月28日,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公布去年四季度财报,虽然当季利润不及市场预期,但从全年来看,2022年其总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3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561,250,000元)。

截至上个交易日收盘,雪佛龙报跌4.44%,报179.45美元每股。

创下最高利润 计划回购股票

2022年,全球经济持续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带动全球原油需求不断回升,同时俄乌冲突的爆发导致原油市场结构性失衡,国际油价冲上近年来的高位,此后缓慢回落。伴随着油气价格飙升至历史高位,油气公司的净利润也普遍实现大幅增长。

作为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的雪佛龙是仅次于埃克森美孚的石油企业,根据最新财报,雪佛龙去年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79亿美元,通过计算,雪佛龙去年全年调整后的总利润达到36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是2021年156亿美元的两倍多,比此前2011年创下的纪录高出约100亿美元。

此外,雪佛龙此前还宣布,计划回购价值750亿美元的股票,并增加派息。该公司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股票回购计划将于4月1日启动,规模将是2019年初公布的前一次回购计划的三倍,这相当于该公司市值的近四分之一,是目前年度回购水平的五倍同时还将在3月10日向投资者支付每股1.51美元的股息,较上一季度增长6.3%。

油价短期价格偏高位

实际上,在油价大涨的2022年,世界主要油气公司盈利均迎来暴增,日前,埃克森美孚在报告中表示,尽管由于油价降温,其第四季度利润相较于其前几个季度略有降温,但2022年仍然是埃克森美孚史上业绩最好的财年,全年利润约为580亿美元。

根据众多分析预测,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道达尔以及英国石油等油气巨头在2022年一共赚取了近2000亿美元的高额利润,此纪录比十多年前创下的年度纪录还要高50%。

对于油气公司而言,原油价格的走势是其营收、利润的主要影响因素。“对于后期而言,油价依然偏中高位运行,主要因为供应端受限,包括欧洲局势和欧佩克+减产导致,同时需求端存在向好预期,不仅包括美联储加息暂缓,更包括亚太地区需求恢复信心,因此,油价短期价格偏高位,美原油主流波动区间在70-90美元/桶之间。”卓创咨询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当然,任何供应中断的风险将推高至100美元/桶上方,但是经济下滑的压力将施压油价重新回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