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探索“国企+”推动垃圾分类

城市副中心探索“国企+”推动垃圾分类
2023年01月29日 04:36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在通州区朗清园示范商业街区,一组外观新颖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格外醒目,它干净漂亮、分类精细。去年以来,城市副中心探索“国企+”垃圾分类新模式,建立全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区,街区居民和商户实现100%集中投放。

  据了解,朗清园示范商业街区位于畅和东路,北至潞阳大街交叉口,南至朗清街交叉口,主街共有餐饮为主商户26家,周边配套其他商户53家,经营范围共包括餐饮、超市、休闲、娱乐、金融、电信等。由于该街区建成时间短,各项基础工作都是新挑战,街区的管理主体为北京北投商业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商业”)。结合朗清园居住人群的实际需求,潞源街道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引导作用,联合北投商业,充分发挥国企率先垂范的主导作用,着力促进朗清园商业街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升级。

  在通州区城市管理委指导下,街道干部下沉一线帮助各商户完成“潞晓分”小程序注册,成功上传厨余垃圾电子台账70余份,签署“践行光盘行动,垃圾减量,不提供超薄塑料袋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承诺书80余份,收运合同签订规范化率达到100%,厨余垃圾计量收费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为确保商户餐厨垃圾分出率,潞源街道强化执法检查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运用,组建专业化执法队伍。赋予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职责,将日常职权执法和垃圾分类检查提醒相结合,对辖区内商业街区商户及个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对不依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行为,按照“先告知后约谈,不整改再处罚”原则,通过人性化执法方式,让辖区商户门店依法依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北投商业根据实际情况,累计为各商户提供足量、完备的垃圾收集容器200个,确保收集容器颜色、标识正确、无破损,设置达标率达到100%。由街道监督各商户与专业垃圾收运公司签订收运合同,明确了收运地点、去向、日期,形成了顺畅的闭环工作流程。在各商户门前特定位置设置集中收运点,对收运点地面进行胶化处理,并规定各商户定期对地面进行清洁,防止地面污染,保障街区环境整洁。

  “在‘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区’建设试点先行、多线开花的基础上,我们将加速推进‘提升街面品质’行动,努力在全区多条商业街全覆盖推广定时定点分类收运智慧化管理模式,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致力打造全区商业示范街生活垃圾分类新标杆。”区城市管理委有关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垃圾分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