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旅游有多火?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火爆,各地年味儿拉满

这个春节旅游有多火?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火爆,各地年味儿拉满
2023年01月28日 20:46 南宁发布

转自:南宁发布

今年春节,你出去玩了吗?2023年春节是“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节,旅游市场异常火爆且年味儿十足。不少景点游客接待量接近峰值,到处都是人人人。专家预计,今年“五一”“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或迎旅游新高潮。

1月27日,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全区文化旅游市场火爆,文化旅游产业强势复苏。各类公共文化活动把全区各地年味儿拉满,引领广大市民游客过个文化年。“夜经济”成为广西春节期间旅游消费市场新亮点。

春节期间市民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游玩。记者 赖有光 摄春节期间市民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游玩。记者 赖有光 摄

满满“烟火气”,广西各地年味儿拉满

“烟火人间年味浓,流光溢彩多爆点”。这是当下南宁春节夜晚的真实写照。浓浓的“烟火气”回来了,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无论是青秀山风景区、南宁园博园、“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还是南宁之夜,都吸引了无数热情高涨的市民游客。

市民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喝油茶。记者 赖有光 摄市民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喝油茶。记者 赖有光 摄

“不好意思,没有停车位了······”1月22日大年初一,记者来到青秀山风景区,放眼望去,到处是人。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人山人海中又上演了一出“过年堵”。当天上午10时30分,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各个门的停车场内车位已经饱和。看着络绎不绝的车辆,停车场工作人员感叹:“今年春节游客好多哦,熟悉热闹的春节又回来了。”

除了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南宁之夜、南宁园博园、“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等等景区景点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熙熙攘攘,走到哪都是人,开启“人从众”模式。久违的热闹回来了,浓浓的年味回来了。

不仅仅南宁,今年春节假期,广西各地热门景区“人从众”再现,烟火气回归,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如北海海丝首港、银滩景区、涠洲岛等景区,同样是“人从众”。

市民朋友在花丛中拍照

桂林旅游市场强势回暖。1月22日大年初一,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桂林市象山景区,在这里近距离感受桂林的美丽山水。据了解,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一,桂林市象山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在300%左右。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的竹江码头,码头等待区的乘客同样是满满当当。据了解,今年大年三十至大年初一,漓江精华段星级游船的游客接待量比去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游客接待量增长了8倍多。

火出圈的柳州螺蛳粉,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春节期间,柳州不少螺蛳粉店排起了长队,还有人提着行李箱来排队。

广西各地开放式景区持续火热,园博园、农家乐、休闲度假区、特色瓜果采摘等周边乡村休闲旅游成新潮,乡村休闲度假区车水马龙,游客络绎不绝,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复苏焕发新活力。

青秀山风景区里,游客们排长队等待乘坐观光车

“夜经济”成广西春节旅游消费新亮点

人气的迅速回升,除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还与广西春节期间推出200多项文旅主题活动有关。这些活动富有地方特色,而且契合新春主题。其中:南宁市各大景区推出40多个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体验项目及惠游促销措施;桂林推出山水休闲游、亲子欢乐游、露营逍遥游、红色研学游等线路产品30多项文旅优惠活动;北海推出40多场文旅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体验游玩。

青秀山新春樱花灯会。记者 赖有光 摄青秀山新春樱花灯会。记者 赖有光 摄

“夜经济”成为广西春节期间旅游消费市场新亮点。春节期间,南宁、北海、柳州、崇左、防城港、贺州等地推出一系列“夜演”“夜游”“夜娱”“夜市”活动,受到市民游客青睐。

除夕央视春晚前,南宁之夜登上央视特别节目,南宁之夜成为广西城市新热点。各类精彩的表演、活动和美食引来游客极大的关注,瞬间刷爆朋友圈。春节假日期间,南宁之夜接待游客量100多万人次。

如贺州“璀璨贺州·东融之夜”五大系列夜间经济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黄姚古镇举办鱼龙节、园博园景区开展赏花灯猜灯谜活动、紫云景区打造美轮美奂的灯光视觉场景以及富川古明城开展上灯炸龙、举办“明城村晚”等,在拉长市民和游客出游时间的同时,也有效增加了当地的文化旅游消费。

园博园灯会

桂林上榜今年春节国内长线游十大目的地

2023年春节,全国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迎春活动,年味儿浓,旅游市场异常火爆。

1月27日,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共同发布《2023年春节长假出游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居民出游热情高涨,逛灯会、赏民俗与非遗表演等,文化打卡年味浓。

报告显示,出游高峰从1月23日(初二)到25日(初四)。其中:长线游人次同比增长近300%,创3年来新高;周边出游中,2天1晚、3天2晚占比超六成,在酒店过大年趋势明显。从出游人群来看, “80后”“90后”依然为主体。

“南下北上”引燃国内长线游。作为疫情管控放开后的首个长假,今年春节期间,有更多人选择跨省长线出游,到更远地方寻找诗与远方,体验异地年味。

《报告》显示,以三亚、厦门、珠海、北海目的地为代表的南方海滨度假,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桂林为代表的山水、民族风情慢度假,以东北三省、河北张家口等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及北上广为代表的主题乐园导向的城市打卡之旅,是今年春节四大长线出游热门主题。其中,昆明大理丽江、三亚、广州、重庆、成都、哈尔滨、西安、桂林、厦门、上海位居国内长线游十大目的地。

专家预计,今年“五一”“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今年春节,熙熙攘攘的人潮大军充斥了各大景区。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3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

1月27日,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是“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节,旅游市场交出3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3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旅行放开后,国人海外旅行订单在今年春节迎来明显转折点。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

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产品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其中,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更是成为春节档大赢家。

据泰国业者介绍,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回归仍是前兆,大规模中国旅游团有望在3月、4月宋干节来到泰国。

针对兔年春节情况及趋势,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春节市场的火爆,为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开了个好头。

“今年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来源:南宁晚报 记者 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广西 青秀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