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本报记者探访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本报记者探访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
2023年01月27日 15:59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探访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

把每个小团圆都捧在手心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正在值班的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副所长孙法均手机上弹出一条微信:“圆满了圆满了!”紧接着又收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中老老小小一家16口人紧紧聚在一起,每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太感谢了!能在极其有限的信息中找到亲人,实在是太圆满了,感恩民警们的帮助!感恩枫桥速度!”孙法均向记者展示着这条微信内容,并介绍起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前一天19时许,从贵州远道而来的杨老太带着一家走进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寻求帮助。杨老太今年已经78岁了,祖籍是诸暨枫桥人,她的父亲年轻时因战乱逃奔至贵州,从此阔别故乡。数十年来其父因身体不好,寻亲一事波折不断,父亲临终前也一直念叨着要落叶归根,这最终也成了杨老太的一个遗憾。今年春节假期,杨老太想着趁自己身体还健康带家人回故乡看看,顺便寻找亲人认祖归宗,也算完成父亲的遗愿。

杨老太回忆,父亲曾提到村名可能带一个“侠”字,以杨姓为主,他在20年前的寻亲时曾遇到过一个叫做“水田”的人,可能有血缘关系,而且村子里修建了祠堂。“对了,父亲还常常提起童年时候去兰亭玩,大概十几公里远。”杨老太补充道。

听完老人的介绍,孙法均立刻通过有限信息帮助其寻找。杨姓、水田、祠堂、距离兰亭十余公里……几位社区民警经过讨论发现,在枫桥辖区没有村庄同时符合以上几点特征。这让查找工作陷入僵局。

“按照与兰亭的距离测算,可能村子在枫桥隔壁的赵家镇,在20多年前赵家与枫桥的行政区划还未划分。”孙法均突然想到。于是,他当即从“水田”这个名字入手,令人惊喜的是,在赵家镇新绛霞村,发现有个同名同姓的人员,他立即与该人员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介绍了杨老太一家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对方一听杨老太父亲的名字便确认就是失散多年的亲戚。

1月25日,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边赟在杜黄新村走访慰问。1月25日,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边赟在杜黄新村走访慰问。

这个消息让杨老太兴奋不已。1月25日清晨,杨老太一家终于见到了亲戚,这才有了这一大家子团圆的合照。

能在春节帮助杨老太一家找到亲人、认祖归宗,这也让孙法均倍感欣慰:“算喜上加喜吧,守护团圆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嘛。”

春节我在岗,今年意味浓。节日前后,诸暨的西施故里、阳春山月、万风新天地等旅游景点、商业街区逐渐热闹了起来。为此,诸暨市公安局采取“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快速应急响应机制,有针对性提升农村、旅游景区、商圈等区域重点道路的巡逻频次和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重点违法行为,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1月25日,诸暨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在西施故里巡逻执勤。1月25日,诸暨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在西施故里巡逻执勤。

傍晚时分,彩灯初上,正在西施故里旅游区值守的城东派出所民警黄星亮一边与同事巡逻,一边对记者说:“诸暨有一样年味小吃,年夜饭上家家户户都要上一道,叫‘团圆果’,白果包三鲜,青果包豆沙,人人吃上一个,象征着团团圆圆。我们这群人啊,就像那包果子的人,把每个小团圆捧在手心里,包得紧紧的!”

■ 记者手记:充满温暖的双向奔赴

“来家里坐下喝点茶再走,过年怎么也要吃顿饭的……”

走在枫桥镇杜黄新村,记者看到,村里的居民遇上社区民警边赟都会和他热情地打招呼。

1月25日,大年初四,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边赟在杜黄新村走访慰问。1月25日,大年初四,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边赟在杜黄新村走访慰问。

陈阿姨看到边赟,搂着他的胳膊就往自家屋里拽,边赟一边笑着婉言拒绝,一边跟乡亲们解释,当天还要去看一看几位孤寡老人,村里的爱心食堂不知道还开不开伙,他担心着老人们节日里的饮食。

陈阿姨热心地应道:“那你去一起接来家里吃嘛!”

在诸暨、在枫桥,群众之间、警民之间总有这样细微又贴心的关怀,总能遇到充满温暖的双向奔赴。扎根群众,守护群众。这样的美好来自民警的坚守和付出,也值得大家去呵护和珍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派出所 民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