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建设关键基础设施!算力网络频获政策利好,产业链上市公司梳理

数字经济建设关键基础设施!算力网络频获政策利好,产业链上市公司梳理
2023年01月27日 22: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1月27日讯(编辑 笠晨)重庆市市长胡衡华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重庆是制造业重镇,力争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迈过4万亿元大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高标准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

  此外,上海、青海、山东、成都、江苏等7个省市集中发布了数据中心相关重大政策。其中,青海省发布《绿色零碳算力网络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期发挥绿色零碳优势,大力推进“西北数谷”建设,推动青海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承载地,主动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

  算力网络包括数据中心、全光网络和运营平台。算力网络核心包括算力和网络,将“新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泛在计算)的算力,通过“新联接”(无处不在的网络)整合起来,实现算力的灵活按需使用。

  中金公司于明洋等人在2022年8月10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将算力网络定义为云-网-端结合,一体化调度算力资源的基础设施。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快速增长带来算力规模的扩张。算力网络可调度区域间不均衡分布的算力资源,直接通过网络提供算力服务。

  算力网络的架构可分为三层,从下至上依次为基础设施、编排管理和运营服务层。基础设施层是“算”、“网”资源的有机结合。编排管理层是整个算力网络的核心管理中枢。运营服务层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一站式供给。

  于明洋表示,算力网络投资带动经济产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据工信部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的信息披露,近5年来,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平均每年增长30%以上。截至2021年底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算力网络产业链主要为服务输出、网络与平台、软硬件基础设施。网络与平台主要涉及运营商、AI、调度编排、算力安全,参与的企业主要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软硬件基础设施主要涉及IDC服务、网络设备、光传输、边缘计算、硬件设备、计算机软件、量子计算,参与的企业主要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数据港光环新网中兴通讯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维权)中科曙光锐捷网络等。

  算力网络产业链

  分析师表示,三大运营商不仅是底层网络的建设者,还是算力资源的重要供给者。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电信运营商共占据IDC市场将近50%的市场份额。运营商IDC资源布局与国家“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布局高度契合,在一线城市优先抢占稀缺算力资源,领先布局优势叠加东数西算政策带来的西部数据中心上架率提升,运营商有望迎来相对于第三方数据中心更长的红利收割期。

  三大运营商布局的具体业务如下, 中国移动据2021年发布的《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公司将以算力为中心,网络为根基,目标是打造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多要素融合的算力网络,最终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在算力资源布局上,根据公司公告数据,公司规划布局了“4+3+X”数据中心,构建了“N+31+X”的云资源池体系,储备了众多面向边缘接入的站点资源。

  中国电信在算力资源布局上,根据公司公告数据,中国电信构建了“2+4+31+X+O”的云和IDC资源一体化布局;中国联通在算力资源布局上,根据公司公告数据,截至2022年2月份,中国联通现有数据中心880余个,总规模超过30万架,承载服务器超百万。

  中国电信云网融合目标技术架构

  中国联通算力网络架构

  国信证券马成龙等人在2022年5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算力网络建设稳步推进。中国电信启动“东数西算”专项光缆建设,反映我国算力网络建设稳步推进。算力网络包括数据中心、全光网络和运营平台,数据中心加速建设直接带动服务器、交换机、光模块等需求增长,而全光网络建设也释放G.654E光纤和OTN设备需求,ICT设备商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中兴通讯、紫光股份中际旭创、中天科技、天孚通信

  值得注意的是,算力资源除了计算单元,还包括内存、存储、通信能力等其他资源,如何将所有不同类型的资源进行标准化统一建模,并供上层资源消费者使用,目前还没有学术界和产业界都比较认可的标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