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防疫过大年 春节期间防护提示来了

健康防疫过大年 春节期间防护提示来了
2023年01月26日 12:05 环球网

一些新冠感染患者转阴或者出院后,在康复过程中,会留下咳嗽、乏力等症状,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症状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王广发:很多病人会有一些疲乏无力,这个是疾病恢复过程中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尤其是比较重的一些病人会经历。所以这些病人要根据每个人身体条件,循序渐进去做一些活动,很多病人出院的时候会遗留比如咳嗽,这是非常常见的。即使普通的流感,或者普通的感冒,我们的气道上皮功能完全修复,可以长到两三个月的时间。对部分老年人,有一些咳嗽可能是有意义的,因为有些病人会有一些痰,如果把痰能够吐出来,其实能够防止后续继发细菌的感染,所以对于咳嗽的问题不用太过于关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王广发:如果因为咳嗽休息不了,无法工作,就要用一些镇咳的药物。当然如果有痰,痰液比较黏稠,咳不出来,这种情况就要用化痰药。我们不主张化痰药和镇咳药一起使用,因为化痰药是希望把痰稀化,痰能咳出来,它会增加气道一些分泌物,如果这时候用镇咳药,这些增加的分泌物反而出不来。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加强健康监测

春节假期时值冬季,医院的急诊患者中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占了相当的比例。专家提示大家,有心血管基础疾病尤其是还处在新冠康复过程中的人群,要注意监测自己的相关指标。

专家表示,发烧时体温每升高1℃,心跳会升高10到12次,如果正处在发烧中,心跳快是正常现象。当心跳快的同时出现心慌气短,动辄气喘,到了这种程度要及时就医。

如果在不发烧的时候心慌,心跳上升平均10次,但是检查心肌酶没有问题,心电图也正常,交感神经兴奋的情况,是慢慢可以恢复的。

如果新冠恢复期心跳快,超过100次,还有心慌气短胸闷症状,及时检查心肌酶、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功能等是必要的。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 周玉杰:有心血管基础病的患者,在春节期间一定要监测好自己的心率、血压、血氧,因为春节期间容易劳累、激动、饱餐、寒冷,再加上一些熬夜,生活不规律,全家在一起聚的时候,打乱了生物钟。把原有基础的心血管的药吃好,把这些监测的指标要做好,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婴幼儿应警惕呼吸道病毒感染

目前正值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而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也增加了疾病传播的风险。专家提醒,免疫力薄弱的婴幼儿更应警惕常见呼吸道病毒感染。

专家介绍,目前值得注意的除了新冠病毒,常见的还有流感病毒、鼻病毒、肠道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儿科医生都很熟悉、堪称“古老”的呼吸道病毒,几乎所有孩子在婴幼儿时期都感染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感染与病毒研究室主任 谢正德:呼吸道合胞病毒传播非常快,特别注意的应该是儿童,特别是小年龄儿童、婴幼儿。它是婴幼儿住院的第一位的病毒病原,它有时可引起肺炎、毛细支气管炎,有时候需要住院治疗。

呼吸道合胞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气溶胶、污染物表面进行传播。婴幼儿感染后的症状包括发烧、鼻塞、流涕、咳嗽,发病两三天以后可能出现喘息症状,甚至发展成喘憋性肺炎,出现缺氧、喂养困难、难以入睡等症状。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副主任 曾玫:在春节期间无论是在家庭内,还是在户外都要做好手卫生,尤其是在进食之前,小宝宝经常会吃手。对于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要定期消毒,如果出现了有类流感样的症状,我们要避免与小宝宝接触,建议小宝宝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暂时戴一下口罩,这样就可以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染 咳嗽 疾病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