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节】@江门车主,莫要心存侥幸,拒绝酒驾醉驾!

【平安春节】@江门车主,莫要心存侥幸,拒绝酒驾醉驾!
2023年01月25日 23:15 政府网站

转自:江门发布

春节作为阖家欢聚、走亲访友的好时节

大家聚餐团圆免不了小酌几杯

但是酒过三巡后

可千万别抱着侥幸心理驾车

一起来重温一下酒后驾驶的危害吧

为什么酒驾会增加事故的发生?

酒精会麻痹人体机能,包括视觉、触觉,影响判断和操作能力等,让驾驶行为变得危险。

  • 视觉:一般人在正常状态下的视野可达到180度,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08%,视野就会缩小。在这种情况下驾车极易产生危险。

  • 触觉:饮酒后,人的手、脚触觉能力会大大降低,可能导致驾驶人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 判断和操作能力:饮酒后,人对声、光等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无法准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 疲劳程度:饮酒后,人会出现困倦、短暂睡眠等情况,无异于“闭眼开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酒精会麻痹人的心理,让驾驶人轻视甚至无视酒驾的危害。

  • 自以为没醉:饮酒后,一些人容易出现超乎寻常的“自信”,自认为还能够开车,对酒驾危害重视程度不够、防范心理较差。

  • 心存侥幸:一些驾驶人认为“不会那么巧碰上交警”,甚至还有驾驶人认为“就开一小段没事”。但谁也无法预料危险的发生,喝酒不开车是驾驶人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安全意识。

此外,即便你饮酒后没有开车

直接进行休息

但还要警惕第二天的“隔夜醉”

什么是“隔餐酒”“隔夜酒”?

“隔餐酒”“隔夜酒”,是指某些司机在中午或晚上喝酒,休息一段时间或一个晚上后,以为酒精已经代谢完毕,继续开车,实际上是“人醒了,酒没醒”的状态。

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取决于个体差异及酒精摄入量,人的体质不同,酒精的代谢速度也不同。不仅人与人之间不一样,即便是同一个人,酒精的代谢速度在不同的时间、环境下,也可能发生变化。

因此,时常有驾驶人在当天夜里或凌晨喝酒,第二天自以为酒醒,在酒精没代谢完的状态下开车上路,导致酒驾醉驾。

不管喝了多少酒

一旦触犯了“酒驾”这条红线

都要付出沉重的法律成本

莫让团聚的欢乐变质,乐极生悲

蜀黍这就给你算算酒驾的成本

江门公安提醒

春节寓意着团圆

然而平安才能团圆

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春节期间,交警每晚严查酒驾!

已有数十个醉猫被查

切勿侥幸哦!

春运返程高峰将至

除了要避免酒驾

车主们还要做好这些事

平平安安归来

出行提示

1.全面检查车况返程出行前,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车辆方向盘、刹车、轮胎、油路、车灯、雨刷等装置进行检查,如发现异常,要及时检修,不要驾驶“带病车”。

2.及时休息,避免疲劳驾驶:自驾出游,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避免出现疲劳驾驶。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之后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3.自觉抵制超员超速的交通违法行为乘车出行拒乘超员车、“黑包车”,发现此类违法车辆,应果断向交警部门举报。

4.切勿占用应急车道:节后返程,如遇缓行路段,切勿因赶时间、图方便等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否则将会给需要应急救援的车辆带来不便。

5.高速发生事故,请勿原地停留一旦在高速公路发生轻微事故,应尽快人、车撤离现场,选择到就近的快处快赔点处理,避免在高速公路停留。如果现场无法自行撤离的,应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诀,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夜间、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应加大到200米)放置三角警示牌,相关人员撤离至高速公路护栏以外,报警等待救援,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来源:江门交警

责任编辑:伍诗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门市 酒驾 驾驶人 春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