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高轶梅:接过师父的接力棒,确保居民安心过节

社区民警高轶梅:接过师父的接力棒,确保居民安心过节
2023年01月25日 22:46 文汇报

“如果过节关门回去的话,千万要记得关闭水电。”“你们店是新开的,店里的灭火器一定要配齐。”“好的,高警官,一定照办。”兔年新春前夕,徐家汇派出所南丹南村社区民警高轶梅照例对小区周边30多家单位和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提醒部分店主配齐消防设施。这也是他接过师父、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瑞芳的接力棒,和南丹南村居民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南丹南村小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老人约占小区全部居民的三分之一。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小区邻里汇不开门,没法把高龄老人们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年,高轶梅就和居委干部就挨家挨户把慰问品发到老人家门口,并送上新春的祝福。“朱阿姨,给您拜年啦!”“高警官来啦,谢谢你还想到我们。”正当高轶梅走到楼下,又遇到了住在一楼的吴老伯。“高警官,我妈妈的自行车不见了。”“吴伯伯先别急,外面冷,方便进屋坐下说吗?”原来,吴老伯的母亲在半年前过世了,这辆自行车平时就停放在小区非机动车棚入口的位置,今天突然发现车不见了。“您别急,我们先去查查监控。”高轶梅和吴老伯来到警务室查看监控,发觉车是被隔壁楼的蔡某推走的。“这车停在这里影响我停电瓶车,我以为他家老人用不到车了,就挪了个地方。”“这是别家老人在世时用过的东西,家里人都有感情的。换做是你,别人不打招呼把你家的东西搬走,你会怎么想?”“好吧,是我不对。”最终,在蔡某的带领下,高轶梅在小区一处偏僻的角落为吴伯伯找到了车。“谢谢小高,终于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能踏踏实实过年了。”“没事的,吴伯伯,这是我应该做的。”

“张家伯伯,身体还好吗?这次恢复得如何?”除夕的下午,小区里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不远处晒太阳的老人们中间。“咦,师父,你怎么来啦?”“要过年了,来看看老朋友,毕竟我也在这里呆了二十多年了,太有感情了。这是我退休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你接手管段后的第一个春节,怎么样,还习惯吗?”“嗯,节前大检查、走访慰问什么的都已经做过了。”“小高很用心的,你教出来的徒弟,我们都放心。”一旁的老人都忍不住向王瑞芳夸起高轶梅来,王瑞芳也欣慰地笑了。

“对了,我突然想到了,你和居委干部,都挨家挨户问过没有?因为以前也发生过,暂住小区人员春节返乡,家里空留一只宠物猫。这家怕猫饿着,烧了一大盆杂鱼放在家里,结果时间一长,鱼发臭了,和猫的排泄物一起产生异味,邻居闻了还以为这家人出事了,没法安心过年。”“放心,师父,都关照过了,养宠物要回乡的,都让他们把猫猫狗狗寄养到宠物店或别人家里了。”

走到小区22号的门洞外,王瑞芳在写有“王瑞芳警务室”的门头前驻足凝视片刻,转身对高轶梅嘱咐道:“以后,这块牌子,这个小区就靠你撑起来了。永远要记得,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你对他们好,他们一定都会记得的。”“嗯,师父,我记住了,我一定会努力的。”

虎去兔来,大年初一一早,高轶梅和同事们又马不停蹄地增援到龙华古寺新年祈福大客流安保任务中。望着来来往往祈福的人们和一张张洋溢着喜气的笑脸,高轶梅也不禁在心中许下心愿。“新的一年,愿国泰民安,居民安居乐业,我的努力能被居民认可。”

  作者:何易

   通讯员:马凯

  编辑:苏展

责任编辑:陆益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